拜登特魯多達新協議 「合力管控非法移民」

在舉行雙邊會談之前,美國總統拜登(左)與加拿大總理特魯多(右)會面。彭博社

本報訊

今年以來,美國非法越境人數激增,與加拿大接壤的北部邊境非法越境現象也有上漲之勢。隨著美國總統拜登23日抵達加拿大進行訪問並會見加拿大總理特魯多,他24日提出美加經濟合作的願景,並且宣布兩國已就遏制非法移民達成協議。

據路透社報道,拜登24日在渥太華的加拿大國會發表了大約半小時的演說,演說充滿著對北美團結的讚揚,這與加拿大總理特魯多稍早發表的談話互相呼應。拜登表示:「以我來看,美國與加拿大是兩個人、兩個國家,共用一顆心臟」,拜登也宣示加拿大永遠能依靠美國。拜登對一項美加關係的棘手問題提出解決方案,兩國達成了一項管控無證移民的協議。拜登說:「美國與加拿大將合作阻止非法越境」。據路透社報道,這項措施將使得從美國進入加拿大的無證尋求庇護者被拒於門外,而在此同時,加拿大將擴大合法入境的渠道。

另外,拜登在渥太華的演講中也提出了一個願景,也就是兩國將在建立高科技經濟體,和強化關鍵礦產供應鏈的共同目標上,有更緊密地連結。拜登和杜魯道在稍早面對面會談,涵蓋了一系列雙方正在推動改進的領域。美國政府一直施壓加拿大增加其國防支出,加拿大2022年國防支出僅佔GDP的1.33%。這個比率預計將從2026年起提升至1.59%,但仍遠低於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所要求的2%的最低要求。一項聯合聲明指出,拜登與杜魯道同意現代化他的聯合防空同盟「北美航太防衛司令部(NORAD)」,加拿大將投入數十億美元,提升其雷達和戰機基礎設施。聲明指出,改組後的北美航天防衛司令部將「抵禦對我們領空和海洋空間的新威脅,並在未來幾年與中國和俄羅斯競爭」。

此前消息稱,拜登和特魯多在渥太華會面會討論修訂《安全第三國協議》(STCA)更多細節,而新的《安全第三國協議》允許美、加官員遣返尋求庇護者。有分析認為,該協議可能會進一步激怒難民。此前拜登已於1月宣布遏制非法越境的新政策。新政策下,美國將禁止更多來自古巴、海地、尼加拉瓜和委內瑞拉的移民越境尋求庇護,同時將嚴厲打擊那些非法入境的人。

報道指,拜登此次新宣布的協議受到移民權利活動人士的批評,該協議類似於在美墨邊境更頻繁被使用的壓制措施。然而,拜登和杜魯道都面臨著政治壓力,要緩解其高度緊張的移民系統。

美加邊境非法移民激增

另據路透社22日報道,為了「震懾」與加拿大接壤的北部非法越境者,美國邊防執法人員本月把在美加邊境附近逮捕的近百名非法移民用包機「空運」至南部邊境州。報道稱,海關和邊境保護局發言人表示,迄今為止,至少有兩架航班從紐約普拉茨堡起飛,運載了82名因「42條」而被驅逐的非法移民。海關與邊境保護局(CBP)發言人表示:「這些人將在CBP(西南邊境)設施接受最終處理。所有這些人最近都是在穿越美國北部邊境後被(邊境巡邏隊)逮捕的。從北部邊境空運非法移民到南部邊境是為了給設施減壓,更好地利用資源和人員。」

路透社還稱,去年10月至今年2月,美國邊防巡邏隊在美加邊境逮捕非法移民近2900人次,超過去年9月30日結束的2022財年全年逮捕人數。值得注意的是,試圖從美加邊境進入加拿大尋求庇護的移民數量也大量增加,令加拿大邊境地區不堪重負。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