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菲磋商南海問題 「保持克制」

中國外交部副部長孫衛東(右)24日在馬尼拉同菲律賓副外長拉扎羅(左)在舉行會談前握手。美聯社

中國外交部副部長孫衛東24日在馬尼拉同菲律賓副外長拉扎羅共同主持召開兩國南海問題雙邊磋商機制第七次會議,是疫情以來雙方首次舉行面對面磋商。中國外交部指,雙方就南海形勢和各自關切的涉海問題坦誠、深入地交換意見,同意保持克制,用好外交部門涉海聯絡熱線,健全完善涉海溝通對話機制,加強各部門各層級間的涉海對話溝通聯繫,通過友好協商妥善管控矛盾分歧,處理好海上緊急事態。

拉扎羅開場發言時強調,仍然嚴重關切南海問題,指菲律賓和中國一致認為,海上問題不構成兩國雙邊關係的全部。但海事問題仍然是菲律賓人民嚴重關切的問題。

雙方一致同意,要進一步發揮磋商機制的作用,繼續推進外交、防務、海警、油氣、漁業、海事、海上搜救、海洋科研與環保等各領域涉海務實合作。雙方強調,應全面有效落實「南海各方行為宣言」,加快南海行為準則磋商進程,共同致力於維護南海的和平穩定。

另外,對於美軍否認導彈驅逐艦「米利厄斯號」闖入西沙領海一事,中國國防部發言人譚克非24日指,美軍行徑嚴重侵犯中國主權和安全,違反國際法,是大搞航行霸權、製造南海軍事化的又一鐵證。

中方嚴正要求美方立即停止挑釁行徑,否則將承擔嚴重後果。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