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軍驅逐艦進入西沙 解放軍組織兵力驅離

美國導彈驅逐艦米利厄斯號的母港是駐日美軍所在的橫須賀港。路透社資料圖片

本報訊

中國解放軍南部戰區新聞發言人田軍里23日表示,美國導彈驅逐艦米利厄斯號非法闖入中國西沙領海,解放軍南部戰區組織海空兵力依法進行跟蹤監視,並予以警告驅離。而美國海軍事後發聲明稱,米利厄斯號只在南海展開例行巡航任務,否認被中方驅離。

據彭博社報道,中國南部戰區23日在社交媒體上發文稱,美國的米利厄斯號(USS Milius)導彈驅逐艦未經中國政府批准,闖入西沙領海,解放軍南部戰區組織海空兵力依法進行跟蹤監視並予以警告驅離。

田軍里批評米利厄斯號未經中國政府批准闖入西沙領海,破壞南海地區和平穩定。他強調戰區部隊將時刻保持高度戒備狀態,會採取一切必要措施,堅決捍衛國家主權安全和南海地區和平穩定。

美軍第七艦隊回應指,「(中方)這一說法是錯誤的」,該艦在南海開展例行行動,沒有被驅逐。美國將繼續在國際法允許的範圍內飛行、航行和行動。

米利厄斯號導彈驅逐艦滿載排水量超過8000噸,同時具備防空,反艦和對陸攻擊等功能,是絕對的主力艦型。母港是駐日美軍所在的橫須賀港。美國和日本上周末進行海空聯合訓練,米利厄斯號與日本的愛宕號護衛艦19日進行了聯合演訓。

今年南海不太平

事實上,今年以來南海一直不平靜。年初美國尼米茲航母打擊群就進入南海,與更早進入南海的「馬金島」號兩栖攻擊艦協同行動。農曆春節期間,尼米茲航母打擊群前往新加坡樟宜軍港。之後,該航母一直在南海活動,還與「馬金島」號兩栖作戰群,以及美國海軍陸戰隊在南海舉行大規模聯合軍事演習,直到2月18日才進入蘇祿海。

進入3月以來,美軍偵察機在南海的活動依舊不少。3月15日,美空軍一架RC-135V電子偵察機飛入南海上空。這架飛機經巴士海峽進入南海,隨後從南往北,由東向西,再折向北,並繞西沙群島和海南島進行大範圍、大縱深活動。

據美聯社報道,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23日出席眾院聽證會時表示,必須準備好與中國爆發衝突。針對美國外國軍事銷售交付延宕,奧斯汀在聽證會上坦言,因為疫情與供應鏈壓力,以及國防工業產能不足,確實面臨交付阻力,但相信能迎頭趕上。

他同時指出,已於數月前建立「老虎小組」以深入研究外國軍事銷售延宕事宜,以盡快完成交付。他也召集國防部高階官員「逐周、逐月」關注這項議題,以確保提供適合台灣所需的軍事能力。

美軍太平洋空軍司令威爾斯巴赫則認為,協防台灣的關鍵之一,在於能否擊沉配備地對空導彈的解放軍軍艦,美國需要更好的武器對付這些軍艦。

他以俄烏戰事為例,指俄軍因欠缺空中優勢而在後勤及地面戰出現問題,若中國通過兩棲作戰攻台,比俄軍跨越陸地邊境困難得多,因此美軍需要維持空中優勢。

美軍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米利則表示,美國不想與中國開戰,與中國的戰爭既非不可避免,亦不是迫在眉睫。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