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商務部:出售或剝離TikTok須中方許可

中國字節跳動旗下的段視頻分享應用程序TikTok(抖音海外版)早前表示,美國政府要求TikTok的中國所有者出售股份。對此,中國商務部23日回應指,出售或者剝離TikTok涉技術出口問題,必須按中國法律法規履行行政許可程序,中國政府將依法作出決定。

據中國商務部官網發布的例行記者會實錄,中國商務部發言人束玨婷23日在回答媒體記者有關美國據報將要求TikTok強制出售的提問時稱,有注意到相關報道。無視產品和服務本身,僅從外國投資者身分出發,強制要求出售TikTok,將嚴重損害包括中國在內的各國投資者赴美投資信心。她說:「如果該消息屬實,中方將堅決反對。」

束玨婷強調,出售或者剝離TikTok涉及技術出口問題,必須按照中國的法律法規履行行政許可程序,中國政府將依法作出決定。

美國政府上周已通知TikTok母公司字節組跳動出售所持TikTok股份,否則可能封禁這個視頻分享應用。美國國務卿布林肯日前在眾議院外交事務委員會聽證會上表示,TikTok對美國的國家安全構成威脅,必須採取行動終止有關情況,但未有講明是否全面禁用TikTok,只表示有好多方法可以採取,美國國務院已禁止在聯邦政府設備上使用TikTok,亦有提議指TikTok應脫離母公司字節跳動。

而TikTok首席執行官周受資23日出席美國眾議院能源與商務委員會聽證會,多次劃清與中國政府關係,否認TikTok與中國政府有聯繫,亦未有向北京分享用戶數據,公司一直採取措施加強保障用戶數據,強調美國用戶的數據只會交由美國公司在美國領土儲存,又指,美方擔心北京可以獲取TikTok用戶數據,是未經證實的假設情況。

周受資強調,字節跳動不是任何政府的代理人,但承認在字節跳動員工可以接觸到TikTok用戶數據,自己亦持有字節跳動的股份,又指TikTok是少有不接受政治廣告的平台,至今未有出售用戶數據,但無法承諾永遠不會出售。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