芝加哥市議會187年漫長歷史中 期盼選舉中華裔議員脫穎而出

華社各界熱烈支持李惠華在4月4日當選為11區區長。 梁敏育攝

李惠華稱將以11區區民的福祉為己任,為11區打造更美好、安全的社區。 梁敏育攝

187年在歷史長河中不算漫長,但對於芝加哥市議會能否在2023年4月4日的選舉中,產生第一位華裔市議員(區長)?確實是讓芝加哥南華埠的華人社區各方都在焦慮中期盼著。

22日晚,大華埠圈的居民和社區服務機構的領袖們雲集在大三元酒家,大家都發出呼喚高聲支持11區現任區長李惠華(Nicole Lee)於4月4日旗開得勝、擊退對手安東尼謝拉維努,當選為芝加哥第11區的區長。

大華埠圈呼喚高聲支持

當晚出席支持李惠華競選的社區代表包括了吳常義、陳本恩、施美英、黃安立、劉紅、劉囯華、黎斌雄等50多位工商界、社區服務機構的代表。

吳常義、施美英、黃安立感謝社區同仁一起支持芝加哥187年來第一個亞裔佔多數的第11區,選出一位真正為華社發出正義之聲、為華社爭取到政府資源與福利的區長。他們均稱李惠華在2022年3月被將卸任市長萊德福特任命為11區區長,替代因聯邦稅務詐騙被判入獄的前區長唐信(Patrick Daley Thompson)。在上任的一年內,李惠華以她30多年的社會與行政經驗,與市議會的同僚交好、在爭取平等權益方面盡力,而且她親民勤政,寧願犧牲自己與孩子相聚的時光,也日夜不停的為11區的區民排憂解難。

黃安立當晚稱他自2007年被芝加哥市政府委任為城市景觀委員會成員,他目睹多個市議員因不法行為而浮沉;但李惠華在上任六個月內,就積極和各界友好溝通、合作,為11區爭取權益,他稱非常榮幸有李華華區長為華社發聲,呼籲選民支持她在4月4日順利當選為11區區長。

身在外州的陳增華也以書函支持李惠華。他稱亞裔多數區一直是他多年來的夢想。在長達30年的探索過程中,他曾被問及是否希望看到芝市議會選舉出一名華裔美籍市議員? 他的回答是華裔市議員的產生是充滿令人鼓舞和振奮的事情。但是,他也表示選民絕對不能以族裔、膚色作為他們唯一的選舉決定的因素,必須用理智的頭腦選賢與能。

陳增華强調,華裔社區有很多有資格、充滿活力和鼓舞人心的華裔美國候選人尋求公職為人民服務。去年的衆多的11區區長候選人中,李惠華對公共政策和治理的複雜性具有深思熟慮和全面的理解。上任一年,她證明了自己是一個有思想、有條理、勤奮和親民的公職人員,關注社區與區民重視的議題。

陳增華表示今年是芝加哥第一次有華裔候選人參選,李惠華的當選不僅為唐人街社區開啓一個新的、更光明的時代,此也激發未來有更多有志之士的亞裔參與公職事務,為社區的利益發揮關鍵作用。因此,陳增華鼓勵社區每一位選民都挺李惠華,更重要的是選民必須要去投票。

區長李惠華非常激動的感謝社區各界的支持。她稱上任一年來,她全心全意的為11區打造一個更美好的社區、期待區民能安居樂業、小企業發展順利。

她表示,公共治安依然是每一個人都關注的事情,但認為必須要政府、警方與社區各方面的齊心合作才能打擊與消滅犯罪行為。

李惠華當晚表示與第九分局、華商會、華埠治安基金會、華埠治安互助隊(Watch Groups)等組織的合作,11區目前每天有兩輛警察巡邏車、周末還多派出一輛警車在保護著社區,此外,今年一月至今,914警區的盜竊車輛犯罪率降低94%、暴力犯罪也減少65%,此都是好現象,但李惠華也表示,她將繼續的努力讓民衆生活在安全的社區。

劉紅當晚也提及李惠華區長極力為華社爭取到芝市的資源與經費。劉紅稱芝加哥市府一直都有資源分配給不同的社區,但如果沒有區長為社區去力爭,該社區的服務機構或社區也無法得到資源。她感激李惠華區長獲知芝加哥衛生部門有經費撥給不同的社區,但唐人街與橋港區一帶卻無包括在內,經過她的爭取,美亞健康協會今年二月份從衛生部門獲得每年24.2萬美元的撥款,為期三年半的經費用在“西南亞裔健康”新項目。劉紅稱政府的資源將用于社區對醫療服務、心理健康的咨詢與治療等各方面。劉紅指出華裔市議員深切清楚社區的需求,因此盡力為社區爭取資源,為區民謀福利。

當晚有與會者問及78社區的發展,如何為華社爭取到更多的就業機會獲得承包工程的項目?紅綫地鐵伸延對11區的影響等問題。李惠華稱她在市議會繼續密切的關注著78社區,讓華社也獲得就業的平等機會。有關紅綫地鐵的問題,李惠華重申她四代生長生活在唐人街,她絕對不會做任何傷害唐人街社區與居民的事情。她一再感激華社各界對她的愛護與支持,她也盡力的為11區提供各項服務、解決困難讓居民能夠安居樂業。

本報記者梁敏育芝加哥報道

美東地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