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務員退休金系統 賠償八億和解官司

加州公務員退休金系統(CalPERS)被指1990年代末開始提供長期照顧保險時,承諾不會持續調漲保費,卻被指違諾誤導投保退休人士。CalPERS日前與提告的退休人士達成和解,將付出約8億元和解金。

非牟利新聞組織CalMatters報道,全國最大公務員退休金系統的CalPERS於1990年代末至2000年代初銷售附帶通脹保障的長照險,使會員相信可保障他們保費不會大幅調漲。但CalPERS 2012年調漲長照險保費高達85%,接下來數年繼續增加保險,對只有固定收入的退休人士造成衝擊。

其後有受影響投保人就2012年保費大幅上漲提出集體訴訟。雙方日前達成和解,本月稍早暫獲洛杉磯高等法院一名法官批准。不過根據法庭紀錄,協議需待原訴人檢視內容,並得到機會向法庭提交評語,這個過程預期4月至6月初進行。

CalPERS從一個特定基金支付長照險,該基金獨立於支持200萬名會員退休金的4,430億元投資組合。CalPERS資料顯示,截至去年6月,該份長照險基金有49億元,約10萬5000份有效保單。

最新和解是本案第二份獲法院批准的協議,且CalPERS的代價比第一份減少許多。CalPERS在首份和解協議的代價高達27億元,並要求投保的退休人士取消他們的長照險,換取每份最高5萬元。

但原訴人代表律師表示,數千名退休人士選擇保障而非現金,拒絕首份協議,原因是他們欲保留長照險。

根據新協議,欲取消其長照險的退休人士將收到他們向CalPERS長照基金支付的金額八成,料高達數十萬元,且不限投保人所獲得金額。

至於欲保留其長照險的會員則可獲得1,000元,並獲CalPERS承諾他們保費於2024年11月前都不會上漲。

原訴人代表律師塔利(Stuart Talley)透露,約79,000個家庭受益於這份協議,包括已故投保人的遺屬。原訴人將獲得7億4000萬元,另有8,000萬元作為律師費和行政費。本報訊

加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