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止選民被誤導 加州擬修公投法

加州透過收集選民簽名將提案納入公投的制度向來被指易受利益集團利用,收集連署時誤導選民,遭公民團體批評破壞民主。有州議員因此計劃提案,冀使競選團體收集簽名將公投成案時更難誤導選民。

《洛杉磯時報》報道,民主黨州眾議員布萊恩(Isaac Bryan)準備本周提出法案,擬修改目前公投法,標誌著勞資雙方在州府大樓內代理人戰爭的最新攤牌,亦有可能成為加州今年最引人注目的政治鬥爭之一。

布萊恩表示,這項「非常古老程序」的初衷已被「一小部份心懷不軌、資金充裕和權力強大的利益集團所顛覆,經常暗中破壞加州人民的集體意願」。

他的說法呼應了工會、監督政府組織和環保社運人士對這項1911年起採納至今的選舉法例的論點,他們一直指控企業在連署收集過程中誤導加州選民,透過利用加州現有公投規則拖延,甚至有時推翻進步派政策而暗中破壞民主。

布萊恩的法案擬加強政府對利益集團和收費簽名收集員的監管。其中一項條款擬規定,公投所需簽名中,需最少一成簽名由非收費的義工收集。

支持者表示,法案擬規定付費簽名收集員須向州務卿登記,並披露他們想向選民展示的提案連署。

正如目前法例所訂明的,著眼公投案的團體必須取得代表上一屆州長選舉投票人數的5%簽名。

全州性公投案和提案的支持者經常聘請第三方公司收集簽名,受僱收集簽名的人員以每個簽名收費。

雖然故意誤導人們或作虛假陳述,但簽名收集員不會有太多責任。工會曾指控,這些收集員蓄意欺騙居民以爭取連署成案。本報訊

加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