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京中華會館舉辦 國父孫中山紀念會

國民黨駐美代表處副代表秦日新發表感言。胡疏資攝

3月19日,春寒料峭,乍暖還寒,美京中華會館在位於DC中國城的華樂大廈,舉辦國父孫中山先生逝世98周年紀念會。駐美代表處副代表鄭榮俊、國民黨駐美代表處副代表秦日新、僑教中心主任郭大文等出席,並與美京中華會館全體議職員一道,緬懷一代偉人孫中山先生的豐功偉績,感恩他帶領民眾推翻封建帝制,以三民主義創建民主共和之中華,重溫並銘記國父遺囑: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

紀念會下午2點準時開始,由徐腕佑主持。全體肅立,唱國歌和國父紀念歌,向國父遺像行三鞠躬禮。美京中華會館主席伍毅文宣讀國父遺囑並致詞。他表示非常感謝國父創立的這樣一個惠及後人的民主體制,並呼籲大家共同攜手,繼續為民主自由而努力奮鬥。

駐美代表處副代表鄭榮俊與大家分享了孫中山先生的生平事跡。他指出在當時的條件下,國父孫中山與秋瑾、林覺民、陸皓東等先烈一樣,不是出身名門,就是身居要職,用現在的話說就是不是學霸,就是衣食無憂,生活優越的人生贏家,他們為何不安於現狀,前赴後繼地投入到革命中去呢?這歸因於一個時代的覺醒——他們受到了西方文明以及民主理念的啟迪,他們看到了其他國家的飛速發展,進而瓜分我國領土的現實,而清朝政府面對西方列強的入侵束手無策。所以,他們義無反顧地站出來,帶領大家起來推翻滿清帝制,建立民主共和國,讓世界各國承認中國的存在,避免了淪為西方列強殖民地的危險。國父也因此贏得了整個華人世界的肯定與尊重。

鄭副代表接著指出,國父倡導的「民有、民治、民享」的建國理念今天在台灣得到了很好的實踐。雖然民主制度不是十全十美,世界各國也還在不斷探索中,但民主最珍貴的地方就是人民有選擇的權力,人民有選擇的自由,人民可以透過適當的渠道,去影響和改變施政方向。今天我們能在台灣安居樂業,應該感謝前輩為我們鋪設的道路。今天台灣社會的經濟繁榮穩定也證明了民主制度是可以在一個華人社會成功實施的。

3月9日剛到華府履新的國民黨駐美代表處副代表秦日新發表感言,稱海外華僑是革命之母。當年國父的革命,在海外得到了美國在內的中華會館所轄各個僑胞的支持,出錢出力,才讓國父的11次革命最終獲得成功,推翻了滿清政權。他在來華府之前,國民黨主席朱立倫特別要他向美京中華會館表達謝意,去年朱主席訪美期間,美京中華會館為他舉辦了盛大的歡迎宴會。而朱主席領導的國民黨在今年的九和一選舉中獲得到了大勝,這也是各位的貢獻。秦副代表曾於1987年至1993年在駐美代表處國會組工作,當時的駐美代表是錢覆先生。

最後各個團體代表向國父遺像敬獻花圈,紀念會在莊嚴肅穆的氣氛中結束。

本報記者胡疏資華盛頓報道

美東地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