欠租住客受到過份保護 生計無著業主苦不堪言

一群受到租客驅逐禁令影響的業主在屋崙市議會抗議。記者蘇婕雅攝

屋崙議會曾打算取消租客驅逐禁令聽證會,一度引起抗議民眾騷動。記者蘇婕雅攝

星期二(21日)下午在屋崙市議會內,一群受到租客驅逐禁令影響的業主齊聚一起,參加關於該禁令的聽證會,抗議屋崙市未有結束租客驅逐禁。當中不乏亞裔的聲音。

被欠租的屋主鄺老師在聽證會上發言時表示,他明白這座城市一直在努力保護租戶的權利,但為什麼看不見被欠租的業主們的痛苦。「我對租客有一顆心,沒有提高他的房租。儘管他欠了一大筆房租,我還不得不代他支付多年的水電費,但我有限的收入不足以支付超過23,000元的房產稅。」

如果業主不能準時支付房產稅及水電費,房屋就會有被政府拍賣的風險。參加之前抗議活動的單親媽媽漢娜就是其中一位,她的房子現正面臨被拍賣。她問了一個非常悲傷的問題:「這是我的家。為什麼他們有權留下,而我和女兒們卻必須離開?」

商業及房屋聯網(Business and Housing Network)的主席Jennifer Liu說,希望盡快結束這個不公平的租客驅逐禁令。「雖然一些租客仍然說經濟不好,找不到工作,但最新的失業率報告是53年半以來最底點,所以找不到工作是說不過去的。」還有一些小企業招不到人,經常人手不足,「相信肯去努力工作的人一定可以交房租的。」

上月底,同樣是受到租客驅逐禁令影響的業主,集會向阿拉美達縣政府抗議,表達該禁令過份偏袒租客,無視小業主私有財產權益,影響他們的生計,其中在聖利安住(San Leandro)被欠租12萬的伍先生更是進行了三天的絕食抗議,最後得到好消息:阿拉美達縣參事會決定驅逐禁令將在4月27日正式結束。然而,就在縣參事會表決同一天,聖利安住市議會卻決定把驅逐禁令延長一年。

第二天得知消息的伍先生表示,「我當時的心情猶如過山車一般」。聖利安住市當時的投票結果是7票裡有5票贊成延長。伍先生找到了這五位議員,並與他們進行了交涉。「他們有可能會改變立場,因為縣有結束的決定,而且我們的聲音也上去了。」現在的政策是每90天進行一次審視,所以伍先生還是對未來充滿希望的。「我們可以在審視時進行發言,讓他們改觀。」

由於發言民眾眾多,屋崙市議會至截稿時仍未就租客驅逐禁令何時結束有結果。

灣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