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悲情形象爭取戲劇效果 傳特朗普願戴手銬高調出庭

報道指,前總統特朗普向幕僚透露,若自己因掩口費案被起訴,希望被反手鎖上手銬帶上庭,塑造他受到不公正打壓的形象。圖為他的支持者站在特朗普大廈外抗議。 路透社

消息人士透露,前總統特朗普向身邊顧問表示,希望在這次涉嫌掩口費案件中,營造自己被當局打壓的效果,為了達到這個目的,他願意眾目睽睽之下戴上手銬出庭,甚至不怕被人開槍襲擊,屆時足以在支持者之間激發悲情效應,2024年選舉的勝算也會大增。

綜合CNN、《紐約時報》及英國《衛報》報道,知情人士表示,特朗普認為自己既然無論如何都需向法院自首,不如將此作為政治舞台,最大程度動員保守派民眾,也因為這層考慮,他不希望透過視像出庭,或者經秘密通道低調進出法院,連串安排將使他看來像個失敗者。據悉,特朗普的法律團隊對此不敢苟同,依然建議他下周悄悄自首,案件開審後也以網絡遙距出庭,律師並解釋,無論是在公眾場合被捕還是遭遇襲擊,都將令保護他的特勤局人員置身兩難局面。但消息透露,特朗普似乎心意已決,已在周末向多名身邊人宣稱,自己不在乎生命威脅,中槍的話可以成為「烈士」,繼而在2024年大選中勝出。

對於上述想法,其核心顧問圈質疑特朗普有時思緒與現實脫節,因此在這次案件中,無從判斷他是否真的希望戴上手銬,也不知他是否明白此案的嚴重程度。據悉,最近幾天特朗普只有在進餐和打高爾夫球等空閒時間,才會考慮掩口費案,而與人商討對策時,也不關心自己如何辯護,只希望指責檢方政治掛帥、打壓政敵。

案件起源於2016年大選,當時在選舉最後階段,特朗普透過時任私人律師科恩(Michael Cohen),向成人電影女星科莉芙(Stephanie Clifford)支付13萬元,藉此換取對方為早年的一夜情保守秘密。根據科恩的說法,當時由他現行墊支,特朗普隨後以法律費用為名逐步還款,並向科恩額外支付了3.5萬元報酬。

特朗普身邊的資深員工表示,特朗普自從1970年代首次遭受刑事調查後,一直害怕自己被捕,這次案件發酵後,他相信自己公開指責民主黨、檢控部門甚至共和黨友,最終能向負責案件的曼哈頓地區檢察官白艾榮(Alvin Bragg)構成壓力,迫使對方放棄起訴。

雖然法律專家形容,這個策略的成功機會渺茫,但特朗普堅信自己可以主導形勢。與此同時白艾榮已經表態,強調起訴決定不受政治影響。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