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益集團遊說政客 去年開支突破四億

最新州府資料顯示,在新冠疫情一度平靜後,加州企業、倡議組織、工會和地方政府所花上的遊說費用去年終於回升,突破4億元。

《沙加緬度蜂報》引述州務卿辦公室最新資料報道,僱主去年在遊說加州官員的費用達4億4400萬元,比2021年增加近5,000萬元,升幅12%。雖然該金額創下歷史紀錄,但經通脹調整後,仍少於疫情爆發前的2019年。

聘請說客花費,反映州府以外的機構或組織正在嘗試影響州府決策的程度。遊說支出經常用於說客,讓他們遊說州議會和其他州府官員,採取利於他們僱主的行動。

根據州府數據,2022年逾千間企業、倡議組織等花上最少10萬元,進行遊說工作。

去年花費最大的是西部州份石油協會(WSPA),遊說支出高達730萬元。其次是國際加盟主協會(IFA),相關支出在一年之間增加逾70倍。

州務卿辦列出每名說客僱主所屬行業,但分類有時具爭議性。根據州務卿的估計,地方政府類別去年遊戲支出最多,其次是保健、製造和公用事業。本報訊

加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