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SG議題不向新國會讓步 拜登首次行使否決權

總統拜登首次針對新國會行駛否決權,拒絕簽署共和黨推動的一項法案,該法案禁止政府做出有關國民退休計劃的投資決策時,以環境、社會和管治(ESG)為基準或考慮潛在訴訟的議案。 路透社

總統拜登上任以來首次行使否決權,阻止共和黨推動的提案成法生效。根據共和黨的條文,聯邦政府未來動用國民退休基金投資項目時,不得考慮環境、社會、管制(ESG)議題以及潛在的訴訟風險。分析認為,拜登這次決定預示了白宮與國會共和黨之間的關係走向,預料府會在聯邦政府預算、國家債務上限等議題上還會有連番角力。

綜合美聯社和《華爾街日報》報道,拜登20日發布視頻,批評共和黨推動的議案一旦生效,將令政府投資時面對風險,最終會「危及全國百姓的退休儲蓄」。白宮發言人帕特森(Robyn Patterson)也指,議案危及警察、消防、教師等不同行業的工人,導致普羅百姓可能損失畢生積蓄。按照憲法,國會若要凌駕總統否決,必須在參眾兩院獲得2/3票數支持,但共和黨無論是在眾院還是參院都無法達到這個門檻,換言之拜登這次等於一錘定音。

共和黨在原本擬定的條文中,實際上恢復了特朗普時代的政策,禁止聯邦管理公務員退休基金時,在投資決策上考慮氣候變化、社會影響以及潛在的訴訟風險。

贊成共和黨立法的陣營認為,拜登政府若奉行ESG原則,變相推動政治議程,沒有為基金爭取最佳回報。不過政壇評論認為,拜登這次否決法案後,一定程度上可以緩和環保團體的反對。白宮早前批准阿拉斯加石油勘探計劃後,令這個向來是民主黨盟友的陣營極為不滿。

共和黨在去年中期選舉重奪眾院後,一直急於撤回拜登政府的政策,外界相信,這次否決其實是未來府會角力的前哨戰,白宮接下來在政府預算、債限觸頂等問題上,就會採取更加強硬的做法。但在另一方面,民主黨幾名來自保守州份的參議員,2024年需要競逐連任,因此可能與白宮保持一定距離。

共和黨這次提出的法案,主要推翻勞工部早前的指引。眾議院2月28日表決時,以216票對204票通過法案,參議院3月1日亦以50票對46票追隨。

本報訊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