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訪俄|烏克蘭:和平計畫須以俄國全面撤軍為前提

國家主席習近平20日抵達俄羅斯首都莫斯科展開國事訪問,俄羅斯總統普京於首次非式會談中表明,準備討論中方提出的烏克蘭和平方案。外媒報道,烏克蘭當局在同日重申,和平計畫須以俄軍完全撤出烏克蘭領土為前提。

烏克蘭國家安全與國防事務委員會秘書長丹尼洛夫(Oleksiy Danilov)在推特表示,中國的「和平計畫」如要成功落實,便需要求俄羅羅斯恢復烏克蘭的主權、獨立及領土完整,「最重要的一點,是俄羅斯佔領部隊須根據國際法及聯合國憲章(UN Charter)投降或撤離烏克蘭領土。」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引述烏克蘭外交部發言人尼柯蘭科指,烏克蘭密切關注習近平對俄羅斯的訪問,「我們期待北京運用自身對莫斯科的影響力,讓莫斯科結束對烏克蘭的侵略戰爭。」

中國外交部曾於2月24日發表「關於政治解決烏克蘭危機的中國立場」,主張12點立場,包括尊重各國主權、摒棄冷戰思維、停火止戰、啟動和談、解決人道危機等。

 

即時兩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