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率先進決賽

經典賽四強戰擊敗古巴隊後,美國隊球員慶祝獲勝。法新社

經典賽四強戰20日在美國邁阿密打響,地主美國迎戰世仇古巴,美國派出老將溫萊特(Adam Wainwright)登板先發,古巴派出左投艾里亞斯(Roenis Elias)。美國隊開賽連續6局都有得分進賬,終場以14:2大獲全勝,距離衛冕「世界冠軍」只差一勝了。對手將是日本與墨西哥的勝方。

古巴開賽連敲3安,打到無人出局滿壘,意外只靠著四壞保送擠回1分,後面3人以內滾和小飛球出局。美國首局下隨即以戈史密特(Paul Goldschmidt)的兩分全壘打超前。2局下,前役轟出滿貫砲的崔伊騰納(Trea Turner)再度炸裂,不過壘上無人只是陽春砲。

3局下古巴換投,卻被美國攻到1出局滿壘,阿隆索(Pete Alonso)安打得1分仍是滿壘,古巴再換投,又被高飛犧牲打拿走1分。4局下美國隊艾瑞納多(Nolan Arenado)三壘打送回戈史密特,又趁著投手暴投回來再下一城。

古巴5局上安打拿回1分,但在5局下美國隊又是無人出局滿壘,古巴趕緊換投撐到兩出局,但還是被戈史密特安打撈走兩分。6局下美國隊騰納轟出石破天驚的3分彈,個人單場雙響砲。後面卓奧特(Mike Trout)追擊二壘打再添1分,由於領先超過10分,卓奧特提前被換下場休息。

最後兩局已經隨便打了,美國隊穆林斯(Cedric Mullins)8局下追殺1發陽春砲。由於淘汰賽沒有扣倒規則,古巴只能屈辱地撐完第9局,宣告本屆止步四強。

值得一提的是,地主美國隊與「紅色閃電」古巴冤家路窄,這是古巴國家隊暌違逾60年回到邁阿密比賽。邁阿密的一個地區被稱為「小哈瓦那」,得名於古巴首都哈瓦那,因為這\xf9埵穔蛦\多古巴移民。

美古之戰開打前,當地的古巴移民分裂成兩派,一派入場支持古巴國家隊,另一派在龍帝霸公園球場外聚集抗議古巴政府。

來自古巴的內野手迪亞茲(Aledmys Diaz)告訴美媒說:「在古巴的一切都會被扯上政治,因為古巴棒協是古巴政府的一部分,你要加入代表隊,就必須與他們想法一致。」

大聯盟知名的古巴投手查普曼(Aroldis Chapman)前陣子說:「如果是多米尼加的球員,他們每年只會在球季時來到美國,球季以外的時間他們幾乎都留在家鄉多米尼加。但是我們古巴人,我們很多都是非法離境的,古巴政府不許我們離開,不只是運動員,所有人都一樣。政府稱我們是叛徒,他們不轉播比賽,不讓國內看到古巴的大聯盟球員。」另一位古巴球員對美媒直言:「平常罵我們是叛徒,現在卻要我們代表古巴隊?他們甚至沒有向我們道歉。」儘管古巴開放徵召大聯盟球員,只有很少人願意響應,包括白襪隊孟卡塔爾(Yoan Moncada)、羅伯特(Luis Robert)。

體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