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州學校告社交媒體 侵害青少年精神健康

西雅圖公立學校提出訴訟,控告IG、Snapchat、TikTok和YouTube等社交媒體令青少年心理健康問題惡化,必須追究責任。 資料圖片

本報訊

全國越來越多地區的學校開始興訟,指責社交媒體導致學生心理受損,繼西雅圖的公立學校率先行動後,現在加州、賓州、佛州、新澤西也有校區跟進,訴訟逐漸有了星火燎原之勢。學校指責,抖音、YouTube、Instagram、Snapchat等平台,使得青少年心理健康問題惡化,必須負上責任。

《華盛頓郵報》報道,西雅圖公立學校於1月6日提出全國首宗訴訟時,表示青少年因過度使用社交媒體,部份人已經成癮,又或者無法控制焦慮、悲傷、絕望等情緒,不但放棄以往熱愛的日常活動,甚至有人考慮自殺。費城校區其後也興訟,表示學校不反對孩子使用社交媒體,但平台的運算法讓網民「繼續看、繼續關注、繼續刷」,已經傷害了年輕人的精神健康。

加州聖馬刁縣(San Mateo County)上周也入稟聯邦法院,並提交了長達107頁的訴狀,指控社交媒體使用先進的人工智能和機器學習技術,創建令人上癮的平台,導致青少年難以自拔。訴訟引述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CDC)的數據,表示高中生因為抑鬱而萌生自殺念頭的比例已經攀升,總統拜登也在國情咨文中表示,社交媒體公司「為了獲利而把孩子作為實驗」。

在各宗訴訟中,校區普遍要求法庭將社交媒體定為公害,藉此強迫公司改變經營方式,並支付賠償金資助日後的預防、教育、治療工作。批評陣營指責,青少年過度使用這些平台後,容易在心理健康問題上飽受掙扎。但涉案各家公司未有直接回應官司,僅在書面聲明中表示將青少年安全放在首位,也採取了措施保護年輕用戶。

其中抖音在青少年開設賬號方面,會設定年齡限制及夜間通知,並允許登記用戶的父母控制內容、隱私和瀏覽時間,程式中也會提供防止自殺和飲食失調的求助熱線。谷歌旗下的YouTube亦表示,允許家長設置提醒通知、限制瀏覽時間、屏蔽某些內容,同時會對18歲以下用戶發送休息和就寢提醒信息。

擁有Instagram的Meta則說,程式共有超過30種工具支援青少年及其家庭,包括年齡驗證、定期休息通知、允許父母限制瀏覽時間等。Meta又稱,平台會禁止宣揚自殺、自殘或飲食失調的內容。Snapchat表示,公司正與心理健康組織合作,為用戶提供工具和資源。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