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本早有計劃 因疫情遲遲未能成行

台灣媒體報道指,自2016年,馬英九卸任元首後,陸方一直邀請馬登陸訪問,但因蔡英文政府延長卸任境管及新冠疫情爆發,遲遲無法成行;今年初,陸方再次提出邀請,幾經考量後,馬決定安排清明祭祖時間點登陸訪問,並盼此行「單純化」,定調將不會訪問北京,以避免刺激美國過度反應,衝擊2024總統大選選情。

馬英九卸任元首後,政壇便不時傳聞馬可能赴陸訪問並與習近平舉行「馬習二會」。據《上報》指,自2016年以來,陸方即熱情邀請,希望馬英九能於適當時機訪問大陸,馬也確實考慮,如何在適當時機訪問大陸,能對兩岸交流與整體情勢,產生最正面與有效的助益,同時他個人也應在有生之年至大陸祭祖,克盡為人子女孝道。

但因卸任後出境管制3年,2019年更被蔡英文政府延長2年,加上後來新冠疫情爆發,導致遲遲無法成行。今年初,大陸全面解封疫情,並再次表達熱烈歡迎馬到訪。

馬英九方面考量評估,清明節赴陸祭祖訪問交流,有其必要性及正當性,但「馬習二會」效應大,恐會牽動2024總統大選及美中台關係,因此此次將先「緩一緩」,將留待未來再會。幾經考量後,馬英九決定到大陸祭祖一圓心願,並帶青年學子一同訪問,與大陸學子交流。

同時,馬英九認為,讓兩岸年輕人重新交流,認識彼此,對減少兩岸人民敵意,降低戰爭風險,重回和平穩定,至為重要。學生交流沒有政治性,卻是兩岸能否融冰的關鍵;此時此刻,這是台灣與大陸民眾都非常需要的。

馬英九在2008年至2016年連任兩屆台灣領導人,目前仍是國民黨內有影響力的人物。國民黨自2016年民進黨的蔡英文擔任總統以來在台灣一直在野。

今年2月,國民黨副主席夏立言率團訪問中國大陸,並會晤了中共政治局常委王滬甯、國台辦主任宋濤多位中共高官。夏立言此行遭到民進黨的抨擊,指責國民黨與北京走得太近。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