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突訪克里米亞 稱盡全力抵禦威脅

/

俄羅斯總統普京(中)18日突然到訪克里米,圖為他在當地宗教與政界人士陪同下參訪塞瓦斯托波爾。路透社

黑海農產品外運協議到期。圖為載有烏克蘭穀物的貨船在黑海航行。路透社

俄羅斯總統普京18日在未有預告下,突然駕車到訪克里米亞。普京強調繼續控制克里米亞的重要性,指俄羅斯將盡一切努力抵禦任何威脅。烏克蘭則指過去9年,克里米亞民眾一直在受苦,所有被暫時佔領的領土將會獲解放,這只是時間問題。

法新社報道,這是自去年2月24日俄羅斯攻打烏克蘭以來,普京首度訪問克里米亞半島。去年12月,他曾駕車穿越連接克里米亞與俄羅斯本土的橋樑。

俄羅斯國營電視台播出的畫面顯示,普京在莫斯科任命的當地行政首長拉茲沃茲哈耶夫(Mikhail Razvozhayev)陪同下,參觀了當地最大城巿——黑海港口城市塞瓦斯托波爾(Sevastopol)。普京強調繼續控制克里米亞的重要性。普京說,「顯然,安全議題成為克里米亞和塞瓦斯托波爾的頭等要務,」「我們會做需要的一切來擊退任何威脅。」普京連同官員視察了新落成的兒童中心和藝術學校。

普京突訪正值克里米亞併入俄羅斯9周年之際。俄烏一直在克里米亞主權問題上爭拗,俄羅斯2014年出兵克里米亞,並在當地舉行全民公投,指逾96%投票者贊成「脫烏入俄」,同年普京簽署條約把克里米亞併入俄聯邦。烏克蘭對此非常不滿,西方國家也因此制裁俄羅斯。

烏克蘭外交部發表聲明,指過去9年,克里米亞一直在俄羅斯的罪惡政權下受苦。聲明強調所有被暫時佔領的領土將會獲得解放,這個只是時間問題。烏克蘭感謝全球盟友幫助收復領土,包括克里米亞,烏克蘭將盡一切努力懲罰俄羅斯及其領導人。

俄羅斯外交部發言人扎哈羅娃則表示,俄方一直對西方或烏克蘭提出,以政治及外交結束衝突的提議持開放態度,但絕不接受最後通牒。扎哈羅娃強調,俄方只會接受解除國際制裁,及承認已佔領的烏克蘭土地併入俄羅斯的和平方案。

向普京發逮捕令 克宮斥無效

針對國際刑事法院17日向普京發出拘捕令,美國總統拜登歡迎國際刑事法院的這項決定稱「合情合理」。他表示,有關行動是彰顯公義,亦提出非常有力觀點,反映普京顯然干犯戰爭罪行。白宮歡迎追究戰爭罪肇事者的責任。正在日本訪問的德國總理朔爾茲18日表示:「國際刑事法院是調查戰爭罪行的正當機構。沒有人可以凌駕法律之上,這是愈來愈清楚的事實。」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表示,國際刑事法院對普京發拘捕令「是具有歷史意義的決定,將導向歷史性的究責行動」。

國際刑事法院沒有法警,得依靠123個成員國合作來執法,但成員國有時並不願配合,意味普京不大可能短期內就站上被告席。

普京至今未有公開回應。克里姆林宮較早時批評,國際刑事法院的做法令人髮指,認為法院的決定在法律上無效,但沒有回應普京會否擔心被捕而避免外訪。

俄軍持續攻擊烏克蘭多地

俄羅斯軍隊仍持續攻擊烏克蘭各地。美聯社報道,烏克蘭空軍18日凌晨表示,17日晚間烏克蘭國內遭到16架俄羅斯無人機攻擊。

空軍司令部在Telegram發文指出,16架無人機中,有11架在「中部、西部和東部地區」被擊落。這些被攻擊的地區包括首都基輔和西部利維夫州(Lviv)。烏軍方在18日上午的定期更新情報中還提到,俄軍過去24小時內發動了34次空襲、1次導彈攻擊和57次防空砲火攻擊。

根據烏軍方聲明,俄軍持續集中兵力在烏克蘭東部攻勢,重點攻擊頓涅茨克州的利曼、巴赫姆特、馬林卡、夏克塔斯克等市鎮。本報訊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