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文化中心籌備一年 公共藝術《仰望》饗民眾

加州參議員威善高與16位參與創作的女工、文化中心高層、藝術家合影。 記者黃偉江攝

參與藝術創作的華裔、拉美裔女工及觀眾。記者黃偉江攝

經過一年的籌備,由中華文化中心主辦的一項跨社區、跨文化的公共藝術項目《How I Keep Looking Up/Como Sigo Mirando Hacia Arriba/仰望》,昨天在該視覺藝術中心舉辦創作分享會,藝術家葉黃嘉雯與16位不同族裔的女工一起,展示自己獨特的創作理念、綻放出心中的夢想。

中華文化中心執行董事梁凱欣介紹,經過一年努力,以16名移民女工人為主角的跨語言、跨族裔公共藝術行動《How I Keep Looking Up/Como Sigo Mirando Hacia Arriba/仰望》終於在CCC展出。

在過去一年,女工人們參與了由藝術家葉黃嘉雯主持的一系列藝術工坊,分享了她們自身的移民經歷並製作了代表她們故事的旗。今年2月在華埠農歷新年花車巡遊中,16面繡著夢想與渴望的旗子,隨著作者一起,在風雨中穿行。

《仰望》藝術展覽將持續到8月4日。作為本次公共藝術行動的最後一個環節,展覽期間,CCC畫廊變身為一支「巡遊隊伍」,\xf9椈壑W用中文、英文、西班牙文,追溯藝術家創作過程的每一步。用單線勾勒的設計師全身像,與真人1:1。這些女工們手舉旗子,彷彿一邊與觀眾並肩走,一邊講述自己的故事。

藝術家葉黃嘉雯介紹,16面旗幟反映了一段社區建設和賦權的歷史。通過當代藝術來連接不同的語言文化,獲得了Kenenth Rainin 基金會開放空間(Open Spaces)計劃的支持。在六個月的時間裡,16名女工變身為設計師,聚集在華埠和米慎社區,參與了一系列工作坊和進行對話,通過講故事和藝術創造連接了不同的社區。 《仰望》這樣的項目實現了CCC為弱勢群體創造安全空間進行探索和交流的使命。

2016年移民到三藩市的中國廣東籍羅玉蓮,指著自己的作品介紹,屋是家的載體,也是她與女兒的夢想,更是千千萬萬個移民家庭的夢想。她說,很高興她總算實現了這夢想。所以,旗幟上用母女手中鑰匙,講述追求與實現夢想的故事。

《仰望》是第一件參加新年巡遊的現代藝術作品,而見證這歷史性時刻的現場和電視觀眾有65萬人。副館長兼策展人梁凱瑤(Hoi Leung)表示:「能夠看到設計師們本著這種精神,以母親、工人、社會運動者和藝術家的身份在遊行中高舉旗幟,真是令人振奮。」

中華文化中心,三藩市Kearny Street 750號3樓,開館時間:週二至週六,上午10點至下午4點,免費對公眾開放,網站:cccsf.us/how-i-keep-looking-up。本報記者黃偉江三藩市報道

灣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