啟動第二輪裁員 Meta減少1500人

Meta從招聘和人力資源部門裁員1500人。資料圖片

知情人士透露,社交媒體巨頭Meta正式啟動了本周早些時候宣布的第二輪大裁員,首先將從招聘和人力資源部門裁員1500人。Meta首席執行官朱克伯格表示,最近的裁員是出於財務需求和產品優先順序調整所致。

知情人士表示,在與員工舉行的內部會議上,Meta首席執行官朱克伯格表示,迫使公司裁員和重組的經濟環境可能會持續很多年。知情人士還透露,朱克伯格16日就已向Meta高管通報了第二輪中第一波裁員情況。早在3月14日,朱克伯格就宣布,Meta計劃再裁員約1萬人,並取消5000個空缺職位,但尚未通知所有受影響的人。如工程部門的裁員計劃將在4月進行。去年11月份Meta進行了首輪大裁員,共有1.1萬人(約佔員工總數的13%)被裁。

知情人士表示,朱克伯格告訴員工,這些裁員更多地與業績掛鉤,但最近的裁員是出於財務需求和產品優先順序調整所致。Meta的發言人拒絕就裁員發表評論。

在全體員工大會上,朱克伯格被問到,在經歷了兩輪裁員後,員工如何信任公司領導層。他回答說希望根據公司的業績和使命透明度來評估他的表現,但領導層也應該被允許改變自己的想法。

朱克伯格解釋說:「人們評估是否應該信任我、是否願意繼續在這家公司工作的方式,是看我們是否在成功地朝著既定的總體目標前進,我認為這在很大程度上與我們交出的成績單好壞有關。」朱克伯格今年早些時候宣布,在經歷了幾個月的收入下降後,2023年將是「效率年」。這家大部分收入來自數字廣告的社交媒體巨頭,正面臨著短視頻網絡TikTok等社交媒體市場新進入者在廣告收入和吸引用戶方面日益激烈的競爭。該公司還承認高估了疫情過後電子商務市場的增長幅度。

在會議上,朱克伯格還被問及遠端工作的未來前景。該公司早前指出,一項早期分析顯示,曾在公司辦公室工作然後開始遠端辦公的員工,平均表現比遠端加入公司的人更好。朱克伯格沒有排除制定新規定,強制人們在特定時間內返回辦公室的可能性。 他補充說,公司已經決定暫時暫停大部分遠程招聘。

在會上,朱克伯格還被問到:在裁員和項目削減的威脅迫在眉睫的情況下,Meta員工如何才能提高生產力。他承認提前宣布裁員計劃會造成一段時間的不確定性,但他說:「我們不能在解決問題的時候暫停工作。」最終他說讓員工提前了解裁員計劃可以幫助他們做好應對準備。

財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