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高管現離職潮 「可能只是個開始」

去年下半年以來,已有十多名高管離開蘋果。圖為位於澳洲雪梨市中心的蘋果店窗外。路透社

「蘋果正面臨前所未有的離職潮」,彭博社報道,從2022年下半年開始,蘋果已流失約十幾名高級管理人員,並且這可能只是一個開始。

統計稱,包括工業設計、線上商店、雲計算、硬件和軟件工程等領域的11名公司副總裁已經因各種原因離開蘋果公司,這些高管的級別略低於直接向首席執行官庫克報告的高級副總裁。但他們仍是蘋果內部最重要的群體之一,負責許多核心事務的日常運營。

報道稱,最近離職的大多數是蘋果公司資深員工,他們已經在此工作15年以上。未來蘋果的高管群體有可能會繼續流失,因為公司內有不少副總裁已經為企業效力幾十年,可能會在未來幾年內退休。此外,較低級別的人員流動也可能會逐步增加,有蘋果內部人士認為,在不久的將來,一些總監級和高級總監級的高管也會考慮離職。

此前一段時間,不少外媒均報道過蘋果的核心高管離職事件,以及硬件設計團隊內部出現的分歧。

彭博社分析稱,蘋果出現離職潮的部分原因可能包括管理人員的責任負擔越來越重,公司變得更加官僚化,企業規模擴大帶來的跨部門博弈等公司治理難題。有外媒爆料,即將離任的蘋果工業設計副總裁埃文斯.翰基,就是因為缺乏權力或授權才選擇離開。

與此同時,報道也提到錢的隱私。在經歷3年的大幅上漲後,蘋果公司的股價在2022年下跌近30%,這對依賴於股票激勵的公司高管而言,相當於降低薪酬。

在內部人事變動頻繁的同時,蘋果也在重組其海外銷售業務,將新的重點放在印度市場。報道認為,隨著發達經濟體增長放緩,蘋果需要更積極地轉向新興市場,組織變革將對此有所幫助。蘋果印度業務負責人阿希什.喬杜里近期獲得提拔,直接向公司銷售副總裁邁克.芬格彙報。彭博社認為,這標誌著印度將首次成為蘋果一個單獨的銷售部門。

財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