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盛頓DC國家櫻花節3/18-4/16舉行

往年潮汐湖畔櫻花盛開景色。

一年一度的華盛頓DC國家櫻花節,將於3月18日至4月16日舉行,屆時將會有各種現場慶祝活動,包括音樂會、藝術表演、風箏節和櫻花節大遊行等。

由於今年的暖冬天氣,櫻花的盛開期將會提前。根據國家公園管理局發布的訊息,今年的櫻花盛開期將在3月22日至25日。櫻花全盛期是指潮汐湖周邊70%的櫻花花蕾綻放,並形成一片粉紅和白色的花海。國家公園管理局每年負責測量花蕾的生長,並預測花期時間。

平均而言,華府櫻花通常在每年4月4日前後競相開放,但確切日期每年也會有所差異。例如,2021年的冬季天氣溫暖,當年的櫻花在3月28日就盛開了;而在寒冷的2018年則直到4月6日櫻花才完全綻放。完整的花期是指在花瓣和樹葉掉落之前有20%以上花開的時期。該時期根據天氣情況最多可持續十四天。據記載,最早的櫻花全盛期發生在1990年3月15日,而截至目前為止最晚的全盛期發生在1958年4月18日。

然而,據國家公園管理局稱,「在花期前10天或以上能準確地進行預測幾乎是不可能的」。櫻花最佳觀賞時間通常在花期開始後的四至七天,但在理想的條件下,櫻花樹的花期最長可達兩周。

華盛頓DC國家櫻花節不僅是關於櫻花盛開的慶祝活動,還是一個為期四周、轟動全城的文化節日。今年的開幕式將於3月25日舉行,慶祝活動還包括櫻花綻放藝術活動(Art in Bloom)、華府風箏節(3月25日)、一年一度大遊行(4月15日)、櫻花祭-日本街頭節日(4月15日至16日)和Petalpalooza(4月8日)。著名的Pink Tie Party籌款活動也將於3月16日舉行。

前往潮汐湖周圍的櫻花樹區域有多種交通方式選擇。DC Circulator的National Mall路線的巴士在潮汐湖邊上的傑斐遜總統(Jefferson)和馬丁路德金紀念館(Martin Luther King, Jr.)以及其他熱門景點附近停靠,免費乘坐。如果搭乘地鐵,請選擇藍線、橙線或銀色線,然後在史密森尼站(Smithsonian)下車。從該處步行10至15分鐘即可到達位於緬因州大道1501號(1501 Maine Avenue SW)的潮汐湖迎客區。若乘坐Metrobus,可選擇32、34或36路線抵達至華盛頓紀念碑附近的國家廣場,向南步行10分鐘即可到迎客區。

華盛頓DC國家櫻花節起源於1912年,時任東京市長尾崎幸雄(Yukio Ozaki)贈予美國政府和國民3000棵櫻花樹木以紀念美國與日本文化,見證兩國之間的邦交關係。

美國政府在1910年首次收到2,000棵櫻花樹的捐贈。然而這批樹木後來因被昆蟲侵蝕患病,威廉·霍華德·塔夫脫(William Howard Taft)總統下令將所有樹木燒毀。後來日本時任東京市長尾崎行雄在得知第一批樹木的災情後,兩年後又向華盛頓特區送去了第二批的3,020棵櫻花樹。

第一夫人海倫·赫倫·塔夫脫(Helen Herron Taft)在西波托馬克公園(West Potomac Park)親手種下了第一棵櫻花樹。而後多位第一夫人包括瑪米·艾森豪威爾(Mamie Eisenhower)、伯德·約翰遜夫人(Lady Bird Johnson)、希拉里·克林頓(Hillary Clinton)和勞拉·布什(Laura Bush),都參與了這項紀念活動。

潮汐湖周圍的大多數櫻花樹都是吉野(Yoshino)品種,而另一個品種是關山(Kwanzan)。通常關山品種會比吉野品種延後兩周開花,因此遊客們有二度賞花的機會。欲知更多信息請登錄櫻花節官方網站:nationalcherryblossomfestival.org。

本報華盛頓訊

美東地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