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世界音樂學院聘馬文•吉爾摩擔任名譽院長 汲取音樂先驅和成功企業家智慧迎發展里程碑

2023年2月18日,美國世界音樂學院董事長榮麗亞博士(中)、院長郭雅志(左一)、董事吳皓(右二)和董事方柳君(右一)共同向馬文·吉爾摩先生(左二)頒發了美國世界音樂學院終身成就獎及其名譽院長證書。 溫友平攝影

2019年春,美中企業家新格蘭商會榮譽會長馬文·吉爾摩先生(中)與會長榮麗亞博士(左)共同率領新英格蘭企業家代表團參加好萊塢奧斯卡慶典活動。

2月18日,適逢應邀出席波士頓廣州聯會2023年春宴暨25周年慶典之際,美國世界音樂學院(American Academy of World Music,簡稱AAWM)董事長榮麗亞博士及其院長郭雅志共同向高齡99歲的著名音樂行業先驅、成功企業家和知名政治活動家馬文·吉爾摩(Marvin Gilmore)先生頒發了美國世界音樂學院終身成就獎及其名譽院長證書。在這種並非東道主主辦的慶典活動上宣布馬文·吉爾摩先生殊榮,正是美國世界音樂學院所蘊涵的文化元素走向當地社區,並與日益開放的波士頓廣州聯誼會倡導的東西方文化融合宗旨相互貫通,可謂兩者相得益彰。

對於自己榮幸擔任美國世界音樂學院名譽院長作何評價?馬文·吉爾摩興致勃勃地回答了記者這一現場提問。他表示,今後將以實際行動來支持該學院的發展,將要把自己一生的榮譽、經歷和智慧帶到學院,尤其是將自己作為一位音樂先驅的豐富藝術人生之路充分展現在美國世界音樂學院的教學實踐。他高興地說:「作為一位音樂學院的畢業生,我走了不同的道路,我不僅是一位音樂家,而且還是創業家、社會政治活動家,是一位為社會作出貢獻的人。我熱愛音樂,我自己就是音樂,我的一生就是音樂!你可以看到我臉上的笑容!音樂就是愛!」

記者了解到,美國世界音樂學院聘請吉爾摩先生作為該院名譽院長一事,主要是基於同是美中企業家新格蘭商會的名譽會長馬文·吉爾摩和會長榮麗亞博士的相互了解和充分信任,並早在半年前就已經開始醞釀了。美國世界音樂學院共同創始人榮麗亞博士、以及共同創始人兼院長郭雅志在多次與吉爾摩進行了深入交流後,後者高度讚揚了美國世界音樂學院創辦的宗旨與理念,於是欣然應邀擔任美國世界音樂學院名譽院長這一重要職位。

同時,為了表彰吉爾摩先生在音樂界和社會事業中取得的卓越成就,美國世界音樂學院特別授予他終身成就獎。該學院充分相信吉爾摩先生豐富的經驗和深厚的專業知識將為學院使命的推進做出卓越貢獻,並向吉爾摩先生對美國世界音樂學院的支持和信任深表感謝!

美國世界音樂學院(AAWM)致力於提供世界音樂、民謠、爵士樂和流行音樂等的綜合教育,同時培養學生對音樂的多元文化理解,並在不同文化和音樂背景的人們之間架起橋樑。創辦者相信音樂是一種無國界的通用語言,它超越國際邊界,將人們聚集在一起。如此,這次美國世界音樂學院成功邀請吉爾摩先生擔任名譽院長,無疑是該學院發展過程中的一個重要創新舉措。它將充分汲取吉爾摩先生作為一名著名音樂先驅、成功企業家和知名政治活動家集於一身的無限智慧和力量!

縱觀馬文·吉爾摩豐富、成功和智慧的人生,他首先是一位功勳卓著的二戰老兵。1944年6月6日,吉爾摩參加了登陸諾曼底海灘的行動。2010年1月15日,根據法蘭西共和國總統簽署的法令,吉爾摩被授予榮譽軍團「騎士勳章」。2010年5月20日,在馬薩諸塞州議會大廈,在第75屆年度馬薩諸塞州拉斐特日之際,吉爾摩被當地、國家和國際政要授予法國榮譽軍團勳章,並被授予榮譽勳章。德瓦爾·帕特里克州長授予州長嘉獎「以表彰您在二戰期間的奉獻精神,並成為新英格蘭第一位獲得榮譽軍團勳章的非裔美國人」。

馬文·吉爾摩是著名的音樂先驅,致力於藝術和文化的多樣性發展。1951年,他獲得了新英格蘭音樂學院打擊樂表演專業的本科文憑。之後,他獲得了恩迪科特學院的人文文學榮譽博士學位。五十多年來,吉爾摩為音樂產業做出了不可估量的貢獻,推動了非裔美國藝術家的發展,並建立了標誌性的爵士樂俱樂部The Western Front。他的其他顯著成就包括他對爵士聯盟成立的貢獻以及他在國家藝術基金會的工作,都表明他致力於支持藝術家和促進文化多樣性。

馬文·吉爾摩是一位成功企業家,為商界作出重大貢獻。1960年代末,吉爾摩作為聯合創始人,在羅克斯伯里創立了新英格蘭第一家黑人擁有的商業銀行Unity Bank and Trust Company。後來,他在低收入住房委員會任職,該委員會提議的立法創建了馬薩諸塞州住房金融局。

馬文·吉爾摩是一名知名的政治活動家,為爭取平等、創造就業機會和建設更美好美國的鬥士的不懈努力為他贏得了無數讚譽。吉爾摩擔任波士頓社區發展公司的總裁兼首席執行官長達42年,這是一家以社區為基礎的私營非營利性經濟發展組織。

正如保羅·卡澤夫所著的馬文·吉爾摩傳記《Marvin Gilmore: Crusader for Freedom》評價:「他是一位非裔美國人、音樂家出身的商人、奴隸的孫子,他從童年的貧困中崛起,通過商業成功實現了美國夢。一路走來,他成了一位功勳卓著的美國戰爭英雄。他因在第二次世界大戰中的服役而獲得美國陸軍勳章,並被法國授予榮譽軍團勳章。但為了活命,他不得不與德國軍隊以及他自己軍隊中的種族主義者作戰。那些從軍的歲月鑄就了他一生的主題——吉爾摩總是幫助別人,從不在挑戰面前退縮。」

該傳記還評價道:「吉爾摩今天還在努力。他是一個社區發展組織的負責人,該組織為波士頓的非裔美國人社區帶來就業機會和復興。吉爾摩在幫助波士頓超越種族分歧方面發揮了關鍵作用。但吉爾摩的故事不是關於種族仇恨。其核心信息是為正義而戰,建設一個更美好的美國。」

郭雅志院長高度評價說,吉爾摩先生對爵士樂的熱情、他對促進文化多樣性的承諾以及他作為政治活動家的工作與美國世界音樂學院的核心價值觀完美契合。

作為名譽院長,他將為學院帶來了豐富的經驗、專業知識和承諾。吉爾摩先生的影響力和領導力將在激勵學院學生擁抱音樂、頌揚世界豐富的文化遺產以及倡導社會正義和平等方面發揮無可估量的作用。

在具體的創辦實踐中,郭雅志院長表示,美國世界音樂學院課程體系的建設和完善,任重而道遠,需要通過實踐經驗而不斷進步。他說:「我們以最大的熱情,以提升青少年的音樂潛能,引導他們成功地邁向藝術之路。我們基於『一專多能』原則,使學生和藝術家能夠在全球互聯的音樂社區中找到施展才華的機會。學院課程設置是完全開放的,我們聯合本地及全球最優秀師資力量,並結合伯克利音樂學院及哈佛大學的協作項目,給學生提供靈活多樣的學習內容和氛圍。表演、作曲、音樂制作和音樂商業教育等課程內容的獨特組合,特別強調來自世界各地的文化音樂傳統。我們學院培養學生,既專注於來自不同國家和地區的文化音樂傳統以更深入地了解自己的文化音樂遺產,又放眼以推動全人類文化繼承發展和世界和平為己任。」

波士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