孫維躍腎病高血壓中心 精治高血壓急慢性腎病

人們通常以為小便帶有泡泡或小便混濁就是蛋白尿。這種看法其實並不完全正確。例如泌尿道感染就可以產生小便混濁和帶有泡泡。當然,當你發現自己的小便出現混濁或有泡泡時,就說明你的腎或泌尿道出現毛病,應及時找醫生診治。

那麼什麼叫蛋白尿呢?從醫學的角度講,蛋白尿是指成年人每天從小便中排出的蛋白質超過150毫克。蛋白尿可以從不同的角度來進行分類。按病因病理分類,蛋白尿可分成:腎小球性蛋白尿,腎小管性蛋白尿,和暫時性蛋白尿,從蛋白尿的數量上分類,蛋白尿可分成腎病綜合症性蛋白尿,(每天排除蛋白質多於3500毫克),和非腎病綜合症性蛋白尿(每天排除蛋白質少於3500毫克);從蛋白質的類型上可分成白蛋白性、球蛋白性和細分子性蛋白尿。

在多種蛋白尿分類中,以腎小球性蛋白尿最為重要。腎小球性蛋白尿又分成原發性和繼發性;原發性蛋白尿是由微小病變型腎病(多發生於青少年)、腎小球硬化性腎病(多於藥物過敏和病毒感染有關)、膜性腎病(與乙型肝炎、梅毒、細菌及其它病毒感染,以及多種腫瘤有關)、膜性增生型腎病(與丙型肝炎和其它病毒感染以及自身免疫病有關)、IgA腎病(多在中國人和亞洲人身上發病,與上呼吸道感染,特別是扁桃體發炎有關)、紅斑狼瘡性腎病;大多數紅斑狼瘡患者都會出現腎損壞,繼發腎小球蛋白尿以糖尿病、高血壓腎病最為常見。

檢查蛋白尿最好的方法即是將患者一整天(24小時)的尿液儲備在容器中,在計算其中具體的蛋白質含量,雖然此法較費時,但結果卻最為準確。若24小時排出之蛋白尿少於1000毫克,則要進行血液學檢查,包括抗核抗體、血及尿中的蛋白質分析、乙/丙型肝炎等,必要時還需要做腹部及泌尿道的超聲波或電腦掃描(CT. SCAN),一般來說,只需服用護腎、控制血壓、膽固醇和血糖的藥物,再配合飲食療法,即可控制情況。如果每天尿蛋白多於1000毫克,則要再進行腎穿刺活檢查,確診之後,使用特別的藥劑如激素類、免疫抑製劑等進行治療。

若你的家人有腎病,就要定期作腎的檢查,即使你現在無任何病症出現。如有腎、泌尿統問題,更要儘早確診儘速就醫,找腎專科醫生治療。孫維躍腎病高血壓中心醫師精治高血壓、蛋白尿、血尿、急慢性腎病、腎結石、全身水腫、糖尿病腎病、洗腎和腎移植等等中心接受各類醫療保險,包括老人卡及低收入醫療補助。

孫維躍腎病高血壓中心診所地址︰(1)中央街139號(金輪中心)7樓703房,電話:212-966-0808,(2)法拉盛王子街(Prince Street)39-16, 3樓355房,電話:718-886-6882,(3)布碌倫61街749號301,電話:718-576-6678,(4)賓臣墟診所:86街2478號1樓地舖,預約電話:(718)-373-0698,敬請電話預約。

商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