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獨工作極無趣 何如返回辦公室

去年這個時候,斯內登(Jamie Snedden)坐在倫敦的家中,妻子坦白地指出一個事實:他已有將近一個星期沒有出門。

斯內登同意:「這是自成風格的與世隔絕體驗,我沒有與其他人建立有意義的聯繫。」

如同許多其他因新冠大流行而被迫遠距工作的人,斯內登發現自己與工作的社交面隔絕了,而在大流行之前,這曾經是許多人與他人交流的主要活動。

據《三藩市紀事報》報道,在2020年實施封鎖之前,孤獨感一直與工作壓力和倦怠息息相關,而現在新的研究顯示,新冠大流行導致了許多人感到更加孤獨。

儘管許多公司都在討論這個問題,並對各種心理健康應用程式和計劃投入資源,以幫助遠距工作的員工,但這些仍無法取代與同事喝咖啡聊天的體驗。

因此,斯內登決定為此做點事,去年他搬到美國並落腳於三藩市,與兩名事業夥伴雷赫皮(Leutrim Rexhepi)和伊傑(Jermaine Ijieh)一起在米慎區(Mission)創辦一個名為Groundfloor的聯合辦公空間。該空間不僅是用來工作,也用來結交朋友。

自3月開業以來,已有約200人每月支付200元使用位於Valencia街的空間,而且還有一長串等待加入的候補者,他們計劃明年在屋崙再開設另一家。

主要工作空間裡擺滿了舒適且色彩繽紛的沙發和辦公桌,在最近的一個下午,背景播放歡愉的搖滾音樂,大約十幾名成員蜷縮在沙發裡敲打筆記型電腦,一隻毛茸茸的狗蜷縮在一張扶手椅旁邊。在辦公室的另一邊有一張靠近廚房的長形餐桌,一群人一邊享用由一位曾經擔任廚師的成員準備的午餐,一邊愉快地聊天。

擺設長形公共餐桌以及讓人面對面的方形沙發,絕非偶然。擁有建築和設計背景的斯內登表示:「我們提供一個專門為促進友誼而設計的空間。」許多計劃允許遠距工作的公司,現在都嘗試各種做法,讓員工和團隊在同一天返回辦公室,以建立彼此之間的聯繫。

總部位於福斯特市(Foster City)的網絡安全公司Exabeam的人力資源主管德賴弗 (Gianna Driver) 表示,該公司周三會為員工供應午餐,周一舉辦歡樂時光,活動內容非常豐富,很多員工都會參加。

德賴弗稱,事後與人們討論這些活動時發現,工作和生產力並非他們參與的主要原因。她表示:「人們引述的理由為,互相建立關係是進入辦公室的真正價值。」

然而,對於辦公室不在附近的遠距工作者,或者團隊位於另一個州或國家的人來說,前往辦公室與同事互動和共渡歡樂時光,則不是一個選擇。

雖然有些人尋求與他人建立關係,但並非每個人都因遠距工作而感到孤獨。三藩市州立大學組織心理學家馬克斯(Mitchell Marks)表示:「有些人喜愛它,並且它沒有產生任何負面影響。」本報訊

灣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