瀕危動物恢復生機 加州禿鷹成為標誌

多頭加州禿鷹去年意外在南加州一民宅戶外聚集,廣受矚目。取自推特

全美體型最大的鳥、翼展長達三米的加州禿鷹(California condor),經過數十年被獵殺導致數目銳減後,在1980年代已經很少在野外可見。科學家們於1987年捕捉少量的加州禿鷹,展開一場代價數百萬元的保育大作戰。

英國《衛報》報道,這一努力顯然已取得超過預期的效果,現有逾200隻加州禿鷹活在野外,在2021年5月,約一成的加州禿鷹聚集於中加州特哈查比(Tehachapi)一名婦人的寓所外,像「混凝土般」的排泄物破壞陽台地板,當婦人女兒將照片上傳社交網站推特後,事件意外爆紅。

多份研究已經顯示,全球生物多樣性的持續減少並非必然的。除了加州禿鷹外,伊比利亞猞猁、普氏野馬和波多黎各鸚鵡是48種保育人士成功搶救的瀕危動物。

去年由國際自然保育聯盟(IUCN)公布一份「物種綠色名冊」(Green Status of Species),幫助科學家規劃一條路徑,不只避免受威脅動植物絕種,還要幫牠們恢復。加州禿鷹在IUCN名單中被列為嚴重瀕危,但該名冊估計加州禿鷹未來一世紀有可能大幅回升,給予其他逾100萬種面臨絕種的物種希望。

復原之路是坎坷的。從獵人所使用的子彈意外吸入鉛毒是加州禿鷹面臨的其中一種威脅,佔已知死亡個案約一半。牠們吃腐肉,體內會累積重金屬,通常導致死亡。加州2019年創全美先河,立例禁止鉛彈,保護野生動物。在加州禿鷹重新出現的亞利桑那和猶他州,購買大型打獵許可證的獵人獲發價值50元的無鉛子彈。本報訊

加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