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強東涉性侵案大逆轉 達成和解女方撤銷訴訟

中國電商巨頭京東集團創始人劉強東被訴性侵案告一段落。案件雙方已達成庭外和解,和解的數目等具體內容沒有對外公布。彭博社資料圖片

網傳的明州警方執法記錄儀片段中,劉靜堯接受警方問話。網上圖片

美國明尼蘇達州留學生劉靜堯(Jingrao Liu)對中國億萬富翁、中國電商巨頭京東集團創始人劉強東(Richard Liu)提出的2018年在美性侵民事訴訟案,在正式開庭前的最後時刻,雙方律師當地時間10月1日晚間發表聯合聲明,表示雙方已達成庭外和解。雙方和解的數目等具體內容沒有對外公布。

綜合美國之音、美聯社等媒體報道,聯合聲明稱,「劉靜堯女士與劉強東先生於二○一八年在明尼蘇達發生的事件所造成的分歧,引起了公眾的極大關注,並對雙方及其家人造成了深刻的傷害。今天,雙方同意擱置分歧,以庭前協議方式解決該法律糾紛,以避免訴訟造成的進一步痛苦和折磨。除此之外,劉女士、她的代理人或她的律師,以及雙方當事人都不會發表任何評論。」

原定10月3日開庭審理

現年25歲的劉靜堯起訴劉強東性侵的民事訴訟案,原定10月3日在明尼阿波利斯市(Minneapolis)的漢尼本郡(Hennepin County)地區法院開庭審理。此前,原被告雙方曾經過兩天時間選定陪審團,劉強東本人全程在場,其妻章澤天也一直在旁聽席上。《界面新聞》報道,法官在陪審團選定後與雙方律師討論下一步開庭的準備工作,劉強東方律師追問原告是否已經選定最後的人證物證。按照原定的審理過程,陪審團將在接下來的一個月內,在法官的指導下對雙方提供的證據進行判斷並做出裁決。

現年48歲的劉強東2018年參加明尼蘇達大學(University of Minnesota)的一個高管項目。當時在讀本科的劉靜堯是該項目的志願者。劉靜堯是中國公民,持學生簽證。她指稱,劉強東在和她一起參加了明尼阿波利斯一家日本餐廳舉辦的一次酒宴聚餐後,送她回家時對她進行猥褻,在她家對她實施強姦。劉強東在明尼蘇達州因涉嫌性侵被捕。同年年底,明尼蘇達州檢察官辦公室公布劉強東事件的調查結果,因證據問題決定不予起訴。

次年,劉靜堯對劉強東提起性侵的民事訴訟,求償至少5萬美元精神損失費,上不封頂。之後,雙方圍繞著取證、聽證、庭審等經歷了幾年法庭程式,終於定下開庭審理。

此民事訴訟案的原告和被告在提交給法院的案件陳述和聽證會中,對同一時間段內發生的事件自始至終都持兩種截然不同的描述。女方指控劉強東意圖傷害她、非法限制自由、性侵。劉強東和他的律師們則堅持兩人是在雙方都同意的情況下發生性關係。

該案件在女性維護權益的#MeToo運動在中國日漸興起之際,引發廣泛的關注。劉強東的支持者和批評者在中國社交媒體平台展開激烈的公關攻勢。雙方庭外和解的消息當日在中國社媒上開始流傳,很快便有超過1.1億人流覽相關話題。

向妻表謝意 將迎小生命

劉強東2日發布聲明,向妻子章澤天表示感謝和歉意:「糾葛四年的事情,今天終於結束了!再次對被這件事困擾的所有人尤其是我的妻子表示歉意。」他也證實妻子再次懷孕:「我們也即將迎來新的小生命, 我會更加珍惜、守護好這個家庭。祝福所有人明天會更好!」

章澤天隨後也發文回應:「人生總有風雨,但時間永遠向前。」

2015年,劉強東與章澤天在澳洲結婚。

上周,有網友在明州一家超市偶遇劉強東夫婦,估計兩人在為10月初的庭審做準備,許久沒有露面的章澤天在相中孕肚十分明顯,兩人十指相扣、非常恩愛。本報訊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