墮胎保護不再 各州各法大學難為

如果密歇根大學的一名學生走進該校安娜堡健康中心並得知自己懷孕了,職員的回應很少完全一模一樣。該校衛生服務中心婦科主任恩斯特醫生(Susan Dwyer Ernst)說:「很容易列舉出不同的回應:好吧,你可以繼續懷孕,或者你可以考慮藥物流產,或者……外科手術。但我們是在坐在一個活生生的人的面前說這些話的。」

在美國最高法院推翻墮胎合法的「羅伊訴韋德案」(Roe v. Wade)之後,恩斯特一直在思考與學生的這些對話將如何改變。密歇根州是幾個長期不執行墮胎法的州之一,因為最高法院保障了墮胎合憲。現在,隨著禁止墮胎的州法律生效,美國各地的大學健康中心在為學生提供諮詢時,都試圖弄清楚他們的權利和責任。

另一件事加劇了混亂:在某些州,尚不清楚個人是否會因幫助懷孕學生獲得墮胎所需的資源而受到起訴,包括提供交通工具或資金。

全國公共廣播電台(NPR)報道,德州理工大學法學院教授憲法和生殖權的哈里斯(Kimberley Harris)說:「一些州的法律明確規定幫助和教唆墮胎是非法的,在另外一些州,雖然墮胎法規中沒有這種規定,但這些行為仍有可能屬於非法。」

各州通常有法律規定幫助某人犯罪(例如搶劫銀行)是非法的。哈里斯說:「如果墮胎是一種犯罪行為,那麼幫助和教唆某人進行非法墮胎就是違法的。」

代表700多所高等教育機構的美國大學健康協會主席希格斯(Jessica Higgs)表示,規模較大的大學可能更有能力應對這一令人困惑的法律:「真正令人擔憂的是在農村的小型大學,它們的資源更少。」

大多數大學不在校園內提供墮胎服務,而是將學生與周邊社區提供的生殖健康服務聯繫起來。在無力負擔自設醫療中心的小型農村大學中尤其如此。

位於亞利桑那州中部的普雷斯科特學院就是其中之一。該校學生事務主任普雷齊奧西(Kristine Preziosi)說,由於它沒有學生健康中心,因此像計劃生育這樣的組織每年都會來校園幾次,就性傳播疾病和懷孕提供諮詢和檢測。普雷斯科特學院的大多數學生都遠程上課,住在校園\xf9堛\xba200多名學生主要在周邊社區尋求醫療保健。

普雷齊奧西解釋說:「我們培訓宿舍助理、學生導師和輔導員,以幫助學生弄清楚社區內外可用的資源。」她說,一些需要生殖健康護理(包括墮胎)的學生,最終要開車將近兩個小時才能到達最近的大城市之一的計劃生育機構:弗拉格斯塔夫或鳳凰城。

這些選項可能不再可用。隨著最高法院的判決,亞利桑那州總檢察長指稱,禁止墮胎的一項立州前的舊法可執行,並正在努力取消一項禁制該法律近50年的禁令。

普雷齊奧西表示,鑑於該法律可能會恢復,大學管理人員之間正在討論改變學校的校園學術政策,讓學生和員工有更多時間前往醫療保健機構——如果他們需要的話,甚至可以離開本州。與此同時,普雷齊奧西說學生有很多問題。如果他們需要請假去進行墮胎,學校會向州政府報告嗎?他們的個人旅行自由實際上將如何受到威脅?學院會被問到有關他們為生殖保健旅行的任何問題嗎?

她和其他管理人員還沒有得到所有答案,正試圖找出最好的處理方式。

與亞利桑那州一樣,密歇根州墮胎的命運仍然高度不確定。從1931年起該州就設立墮胎禁令,規定墮胎是重罪,除非為了挽救婦女的生命而必須終止懷孕,而且對強姦或亂倫並無設立例外。目前該州頒布了一項保障墮胎合法化的禁令,但共和黨領導的州議會已要求州法院推翻該禁令。

恩斯特醫生說,密歇根州大學正為所有可能的情況做好準備,從5月最高法院的初步裁決外洩後,該校即設立一個工作小組,協助校方確定一旦墮胎權不再獲得合法保障後,校方可以採取的行動。她指出最擔憂的是婦科醫務人員能否像過去一樣,向確認懷孕的學生提供各種選項,暫時而言答案是肯定的。另外,校方也在研究,一旦該州墮胎禁令恢復執行,校方能否合法地轉介學生去外州尋求墮胎服務。本報訊

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