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例不同以往」 引發英國漏診擔憂

德國發現首例猴痘病例後,微生物研究所所長在實驗室工作。路透社資料圖片

根據英國倫敦研究人員說法,英國猴痘患者的症狀明顯與先前猴痘疫情所見不同,引發了漏診的擔憂。

英國衛生安全局(UKHSA)7月1日確認,全英目前累計有1235宗猴痘確診病例,與6月26日最後一次報告的數字比較,新增159宗病例。據路透社報道,今年5月針對倫敦性健康診所54名患者進行的研究發現,與典型猴痘症狀相比,倫敦這波猴痘患者較少有發燒和疲倦症狀,然而他們的生殖器和肛門區域卻出現更多皮膚病灶。

倫敦研究與美國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CDC)等公共衛生機構的看法一致,那就是,目前主要在男男性行為者之間傳播的猴痘疫情異於尋常。研究也發現,1/4的猴痘患者的HIV檢測結果呈陽性,另有1/4的性傳播感染檢測結果呈陽性。

倫敦的研究報告已發表在《柳葉刀傳染病雜誌》上,撰寫報告的作者來自切爾西和威斯敏斯特醫院NHS基金會信託基金等多家機構。報告作者認為,應該審查病例定義以避免漏診,特別是因為猴痘可以「模仿」其他常見的性傳播感染(STI)如皰疹和梅毒。NHS基金會信託基金的伯恩說:「誤診可能錯失早期干預治療或預防傳播的機會。」

另外,據土耳其衛生部長克扎(Fahrettin Koca)6月30日證實,土耳其在一名隔離病患身上發現境內第一起猴痘病例,患者今年37歲,自身有免疫系統缺陷,目前已被隔離,而曾與患者有過接觸的人員中,則未發現有其他病例。他也重申,猴痘會透過密切身體接觸傳染,因此人們要特別留意。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