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西傳統合力起作用 塑造美國亞裔新生活

兩位作者和幾位亞裔影星線上座談。

(本報記者周子鈞灣區報道)

正值亞太裔傳統月,樂齡會(AARP)與《崛起:90年代至今亞裔美國人流行文化史》兩位作者Phil Yu和楊致和(Jeff Yang),18日一起線上對話幾位美國亞裔影視明星,包括出演過《喜福會》的越南裔女演員翹征(Kieu Chinh)、出演過《龍虎少年隊》的越南裔男演員阮春智(Dustin Nguyen)、出演過《老友記》的華裔女演員Lauren Tom。

AARP樂齡會多元文化領導部門亞太裔受眾副主席郭為婉表示,「樂齡會的目標是幫助人們年老後選擇自己的生活方式。為了實現這個目標,我們需要思考我們的過去,歷史是如何塑造我們今天的生活的。樂齡會在這裡慶祝亞裔社區在這麼多年來所取得的成就,在這裡講述我們周圍人的故事。這在5月份特別重要,因為5月是亞太裔傳統月。」

楊致和表示,「當我們剛開始計劃這次談話的時候,我們思考到底要做什麼內容,我們想過『懷舊』,當我們回頭看,過去的東西指引了一條未來的道路。我們寫的這本書也是關於重新記錄這些重要的時刻,這些我們當時身處其中卻不知道它的歷史意義的時刻。」

Phil Yu表示,「大家都還記得在2018年《摘金奇緣(Crazy Rich Asians)》上映,那是一個里程碑式的電影,標誌著亞裔在美國的表現力增大。當時媒體都在說這部電影是二十多年來、自《喜福會》以來,第一部全亞裔出演的電影。給大家的感覺就是在《喜福會》和《摘金奇緣》之間的這二十多年我們亞裔什麼都沒做,等著荷里活叫我們拍電影。但我們都知道事實並不是這樣,這麼多年來我們一直都有做事情,只是可能沒有得到主流媒體的眼球。我們的書裡就對這些事情做了一些記錄。」

翹征回憶自己年輕時的演藝生涯,「我們的生活就像一個巨大的輪子,不停地向前滾動。我還在越南的時候,我不用去試鏡,人們找到我給我劇本,我就這麼拿到了這個角色。但我來到這裡後,一切都不一樣了,我還要去試鏡這個角色,我還需要一個經紀人,一切都是新的。我從一個國家一個文化去到另一個國家另一個文化,還有語言障礙的問題。」

阮春智回憶自己出演《龍虎少年隊》的經歷,「我參演《龍虎少年隊》的角色是一個突破型的角色,這個角色並不一定要以亞裔演員來演,所以選上我也算是一個突破。但這對我以後的演藝生涯造成了一些困難,當你在職業生涯的開端就接到這麼好的戲,珠玉在前,後面很多戲你會發現很多都不是能很好的表現我們亞裔,可能會有一些負面的展現等等。所以出演這部電影是驚喜的同時也是詛咒。」

Lauren Tom回憶自己年輕時演舞台劇的經歷,「當時的角色是一個來自俄亥俄州的青少年女孩,其中有一句台詞是『你的口音是什麼』,我當時的口音是芝加哥口音,然後觀眾就大笑,因為視覺上我是亞裔,但聽覺上有特別濃重的芝加哥口音,這個衝擊讓他們捧腹大笑。所以我再來到荷里活拍戲之前從來不知道人們所說得種族歧視到底是怎麼回事,來到荷里活後我無法出演很多角色,就是因為這個原因。」

灣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