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率房價急升重挫買家 住宅銷售跌至兩年最低

■按揭利率和樓價急升,直接帶動美國房產市場降溫。全國地產經紀協會表示,4月份成屋銷售按年下滑2.4%,跌至近兩年來的最低水平。 資料圖片

房貸利率和住宅價格雙雙急升後,導致全國房地產市場降溫, 4月份的樓宇銷售額連續第3個月下降,跌至近2年來最低水平,房價中位數現約39.1萬元。

據《華爾街日報》報道,全國地產經紀協會(NAR)19日表示,繼3月份的現屋銷售數字按年下降5.9%後,4月份的數字也下滑2.4%,顯示樓市正漸失去動力,疫情期間低息房貸引發的入市潮已經不再。由於市場預期,經濟放緩的趨勢將延續到5月,因此截至本月13日,房貸申請比之前的星期減少12%,和去年同期相比更下降近15%。房地美(Freddie Mac)的數據顯示,截至19日平均房貸利率為5.25%,明顯高於去年同期的3%。

專家預料,房價上漲的長遠趨勢仍能持續,截至4月份中位數同比上漲14.8%,實際價格39.1萬元,創下1999年以來的新高。NAR首席經濟師羅倫斯.雲(Lawrence Yun)表示,價格昂貴和利率增加打擊了買家意欲,現在的銷售情況已和新冠疫情前相若。但他同時表示,本月中旬掛牌出售的房屋數量比去年增加了5%,是自2019年以來最大增幅,相信隨 經濟復甦及樓盤增多,未來數月的房屋銷售仍會上升。

與此同時,房利美(Fannie Mae)調查發現,僅19%的受訪者表示現在是入市良機,反映買家的態度相對悲觀,不少人更表示已放棄出價爭購房屋。其中費城的1對夫婦表示,兩人多次競投失敗而回,現在的樓價已經變得瘋狂,而且上漲趨勢未停,只能暫時放手。

春季向來是房地產業的最繁忙季節,成交額佔全年約40%,由於待售房屋數量仍然有限,不少房屋在多方爭搶後可以迅速出售,4月份平均放盤的時間只有17天。

NAR表示,截至4月底共有103萬套房屋待售,比3月增長10.8%,但比去年4月下降10.4%,按照目前的速度,市場上的現屋只需2.2個月就能完全消化。

對首次置業民眾來說,房價大漲帶來的壓力尤其沉重,4月份成交的個案當中,只有28%與首置族有關,比例低於去年同期的31%,相反以全額現金完成的交易,4月份佔比達到26%。比去年同期的25%略升1個百分點。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