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忙忙碌碌 還要詩意棲居

(李詩陽 中國)

近日,浙江衢州,82年的李清波穿著藍色工裝,坐在鋼琴前熟練地彈起《致愛麗絲》。做了5年的啤酒瓶搬運工的他,2017年開始做鋼琴調律師。據了解,他自幼時便在智力上有些缺陷,鋼琴是當音樂老師的父親手把手教出來的,常人1個月能學會的曲子,他要花上1年時間。

李清波穿著藍色工裝,有著憨厚樸實的外表,因為長期搬運啤酒,他手指變得粗糙。而「藍色工裝」「啤酒搬運工」「粗糙的手指」,這些樸素的字眼似乎很難讓

我們與充滿浪漫與詩意的「鋼琴調律師」聯繫起來。但當它們同時出現在一個人身上時,我們對於「詩意的靈魂」又有了新的頓悟。

白天是啤酒搬運工,夜晚是鋼琴調律師,李清波在視頻中展露的爽朗笑容讓網友不禁為之動容。「心有猛虎,細嗅薔薇」,網友們在感歎的同時,也看到了靈魂深處「人充滿勞績,但還詩意地棲居在大地之上」的自己。

在現代社會的坐標系上,人彷彿成為了一種工業流水線中的配件,在這種日復一日的流程中,容易喪失對激情生活的熱愛。而「如何與自己和諧相處」,則成為了當代人需要直面的心理困境。同時,疫情的反覆,不僅威脅著公眾的身體健康,也大大影響了人們的心理健康。「擺爛」「躺平」「emo」。疫情之下,有人出現緊張、恐懼、焦慮等負面情緒,影響工作與生活,如何避免「心理紅碼」成為人們關注的問題。

但與此同時,也不乏一些在忙碌生活\xf9堨麙甈P空的人:河北邯鄲一位大白在休息間隙跳起彩帶舞,為平凡的日子加了一點浪漫的調味劑;雲南小夥羅興雄用工地建材和自製毛筆每天午休時練字,寫出了他心目中的詩和遠方;75歲的農民楊守安深山\xf9媦g出700餘首詩,詩\xf9媢“t著一筆筆他對生活的熱愛……

靈魂只能獨行,但不是在一片空無中行進。

星島廣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