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埠更好團結聯盟與護理專家 闡述─生前預囑或預立醫療計劃

生命的尊嚴:失去意識後,誰來做醫療決定?生命中有許多事不在我們的掌握之中,例如突如其來的意外,或是無情的時間老人。當我們突然遭遇事故失去意識,或在臨終昏迷之際無法做出決定時,我們想要接受怎樣的治療方案?對于每一個親朋來說,這都將是一個艱難的決定。

最好的決定權,其實在我們自己手中。

真實表達自己意願

生前預囑或預立醫療計劃(Advance Care Planning)提供了這樣一種可能。它讓我們能夠真實表達自己的意願,當我們意識不清甚至失去意識無法做出醫療決定時,預先選擇做決定的人,並清楚表達,我們希望受到怎樣的對待。

華埠更好團結聯盟舉(CBCAC)日前辦了一場講座,由伊州大學芝加哥分校護理學博士後黃莉婷和30多位社區居民探討了這一在華人文化中難以啓齒的話題。

其中一位參與者表示,礙于傳統忌諱,她一直很難跟爸媽開口說這件事。她的父母已經90多歲,母親曾多次出入醫院,目前仍住在康復中心。她稱她是其母親的醫療決定人,但因為沒有提前簽署正式的生前預囑文件,每次我要做決定的時候,壓力都很大。

中國傳統談意外或死亡是禁忌

在中國傳統文化中,談論意外或死亡往往是項禁忌。但這又是每個人必須面對的事實。當我們站在病床邊,選擇積極治療還是保守治療?選擇不惜一切代價挽救生命還是減少痛苦任其安詳離去?如果我們提前有所預備,安排妥當,那麽從我們自己,到醫生護士、家人親朋,都可以減輕擔憂顧慮,而能最大程度尊重當事人的決定,讓生命更有尊嚴。

這場講座給了所有參與者安慰和支持,因為此是我們身邊發生的事,生前預囑或預立醫療計劃生前預囑或預立醫療計,人們了解這些知識對我們很有幫助。

講座給所有參與者安慰支持

在講座結束後,不少參與者表示希望在自己明事理的時候,能夠跟家人或孩子溝通這件事,表達了自己的意願。通過預先溝通,大家都能明白彼此的心意。這樣到了將來,也能讓孩子更好做決定。

黃莉婷博士對背後的文化因素也非常理解。她希望「借由這樣的活動可以讓大家了解預立醫療照護計劃的重要性,並使這樣的話題融入與家人的日常對話,以減少家庭內不一致的期望。」作為一名護理人員,黃博士還提到,生前預囑可以增進與醫護人員的溝通。醫護人員能借此提供個人化的醫療措施,以達到自我預期的醫療滿意度和生活品質。

黃莉婷博士介紹《五個願望》

如何做好預立醫療計劃?講座上,黃莉婷博士向居民介紹了《五個願望》(Five Wishes)。這是一份由美國律師協會法律與老人問題委員會(American Bar Association’s Commission on Law and Aging)和美國頂尖臨終關懷專家共同撰寫的文件。五個願望網頁:www.fivewishes.org

《五個願望》包括:在無法作出醫療決定時替我做主的人,我希望或不希望接受的醫療方式,我想獲得的舒適,我希望別人對待我的方式,我想對親人說的話。預先填寫《五個願望》,可以幫助您:在病重時能夠告訴家人、朋友和醫生希望受到怎樣的對待;讓家人不必猜測您的意願。這對家人來說是一種保護,讓他們不需要在不知道您意願的情況下作出困難的決定;您也可以知道親友們的真實意願。在他們最需要您的時候,可以陪在身邊。

黃莉婷博士建議大家詳細閱讀《五個願望》,並找時機和家人、醫護人員討論在不同情況下適合自己的醫療措施。目前,《五個願望》已經有包括簡體、繁體中文在內的23個語言版本。任何年滿十八周歲及以上年齡的人,都可以使用《五個願望》。在美國,已經有超過1300萬各年齡層的人在使用這份意願書。

需要者可以向醫療機構、信仰團體、雇主索要《五個願望》,或者在網站下載(搜索─五個願望)這份文件,並遵照時指示簽署。您也可以前往華埠更好團結聯盟辦公室311 W 23rd St了解相關信息。

芝加哥華埠更好團結聯盟(CBCAC)是一家位于唐人街的非營利機構,致力于推動公民參與,代表社區居民倡導在投票、教育、治安、就業、養老、公共設施等領域發表意見,通過一系列政策倡導、社區規劃、公民教育活動,推動芝加哥大唐人街社區繁榮。

本報芝加哥訊

美東地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