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智英案│黎智英台灣密會領袖團隊 安排激進派領袖傳授抗爭策略

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與《蘋果日報》三間相關公司涉串謀勾結外國勢力案今踏入第62日審訊,亦是第五名「從犯證人」、法律助理陳梓華第4日出庭作供。陳梓華今午供稱2019年尾「黎智英要求我同攬炒巴見面」,黎智英「留意到攬炒團隊發展得好好」,又知道陳梓華聯絡不到勇武小隊,但應該可以聯絡到國際線及文宣上比較出名的攬炒巴,故陳梓華便聯絡「攬炒巴」劉祖廸。

從犯證人陳梓華。
從犯證人陳梓華。

 

黎智英2019年尾指示陳梓華與「攬炒巴」劉祖廸(圖)見面。
黎智英2019年尾指示陳梓華與「攬炒巴」劉祖廸(圖)見面。

 

相關新聞:
黎智英案│黎智英將旗下公司轉贈陳梓華作報酬 Mark Simon促以公司推動抗爭及國際游說
黎智英案│黎智英:要建立橫跨勇武派及「和理非」的大台
黎智英案│Mark Simon深諳「攬炒團隊」倡「港獨」 指示李宇軒避免向美參議員介紹

16:20 散庭。案件押後至本周五(4月19日)再續。

16:10 陳梓華陪黎智英見劉祖廸後 與施明德會面

陳梓華、「攬炒巴」劉祖廸、黎智英,以及陳梓華在Telegram群組找來的林姓女子,2020年1月到台北會面,陳解釋:「之前好多勇武派嘅資訊都係林姓女子同我講嘅,佢同佢男朋友都係group入邊,但最後只係得林姓女子得閒」,陳亦已向黎智英交代林姓女子會參與會面。

陳梓華供稱,已故前民主進步黨主席施明德也獲邀參與會面,陳指施明德當時為了民主運動「坐咗好多年監」,以及施明德曾做過「倒扁行動」,陳表示他對施明德最深刻的印象是「紅衫軍」,陳憶述他與施明德見面時,施明德曾向他展示有關相片。

陳梓華簡介他們在台北的行程,他們在2020年1月10日從桃園機場前往台北君悅酒店休息,首日沒有與任何人會面;2020年1月11日早上便有黎智英的司機接送往黎智英的陽明山別墅,陳梓華、「攬炒巴」劉祖廸、黎智英、林姓女子4人進行午飯會面,「本身無時間睇台灣大選」,最終該晚「攬炒巴」劉祖廸離席後,陳梓華、黎智英、林姓女子、李永達夫婦、何俊仁夫婦及施明德夫婦在大選當日在黎智英「屋企睇電視」直播大選;2020年1月12日,陳梓華、「攬炒巴」劉祖廸及林姓女子與施明德會面後回酒店,然後陳梓華、「攬炒巴」劉祖廸與李宇軒進行網上會議。

15:50 黎與劉祖廸2020年1月台北見面 同行包括李永達何俊仁施明德及陳梓華

陳梓華供稱,他有將黎智英的意思轉達給李宇軒,包括黎智英將會見劉祖廸,「同埋係國際線上面,黎智英唔想我哋咁搶咪」,然後他有向李宇軒講起「初選」,但李宇軒稱「有排」及沒有興趣。

控方展示黎智英在2020年1月2日傳送給陳梓華的WhatsApp訊息「Has our guest confirm the Taipei trip for Monday and Tuesday?(我們的客人確認周一周二的台北之行嗎)」。陳梓華確認「客人」指的是劉祖廸。控方續引述,當時陳梓華回覆黎智英,指劉祖廸遇到麻煩、行程可能會延誤。陳梓華稱「好似佢(劉祖廸)本人係工作上面嘅問題」。

控方續展示WhatsApp記錄,顯示陳梓華在2020年1月5日通知黎智英,劉祖廸詢問可否在1月10日到台北會面,而黎智英表示可以及指示陳梓華與Mark Simon聯絡。陳梓華供稱,最終劉祖廸與黎智英在2020年1月10日至12日於台北會面,而陳梓華、一名林姓女子、李永達夫婦、何俊仁夫婦及民進黨前主席施明德夫婦也在場。

控方另展示黎智英發訊息給陳梓華,指「I don’t know anyone who’s free for you to meet because it’s election time. If you want to meet施明德, a true revolutionary, I can arrange. (我不知道有任何人有空見你,因為是大選期間。如果你想見施明德、一位真正的革命者,我可以安排。)」

陳梓華供稱會面是由黎智英發起,因為黎智英很想實現「領袖團隊」,「而劉祖廸本人係領導住攬炒團隊、同重光團隊(SWHK)」。

陳梓華亦指他有向李宇軒透露台灣會面的事情,當時他的說法是「我哋(陳梓華及劉祖廸)會係台灣睇大選,同埋見黎智英」、「到時可以再做個online conference(網上會議)」,因為黎智英沒有提到可否帶李宇軒參與台灣會面,所以陳亦沒有詢問黎智英;當時李宇軒覺得「無乜所謂」、「你兩個知道咪得囉」。

控方問起,陳梓華在2019年7月至2021年1月期間,有否向黎智英提過李宇軒。陳梓華稱「好少,但係有」,並舉例「一開始眾籌個次啦,我話其實統籌嗰個係佢(李宇軒),唔係我」,後來黎智英曾提到「陳方安生同Martin(李柱銘)見過李宇軒」、問「李宇軒係咪港獨派」,當時陳梓華回覆「我相信唔係」;另外,陳梓華和黎智英有次談起聯合國,「黎智英問我點解唔去,因為當時明明其實係應該我去講嘅,點解讓畀人哋(李宇軒)」。

15:30 黎想陳將其有關初選想法告知年青人 認為初選能吸引年青人選票

陳梓華供稱,黎智英希望陳梓華把他們的對話內容,包括有關「初選」的想法「講俾年青人知」,強調年青人應該更專注在選舉工作,「咁樣啲民氣(意指:人民對關係國家、民族安危或走向所表現的意志力)先會集結」。

黎智英提到「初選」「有啲好處」,黎智英覺得「初選」可以集中黃絲票源。陳梓華憶述「整個2019年修例活動有好多年青人參與,黎智英認為初選可以吸引年青人的票,提高投票率」,又提到如果素人參選初選,「啲票可以留落老泛民嗰度」,因為如果素人參選初選時輸咗,其他候選人在立法會選舉時,老泛民便可以得到該些票源,「咁泛民嘅立法會議席就可以鞏固到」。

15:10 陳梓華赴英使費全向黎智英報銷 

陳梓華從英國回港後曾與黎智英在金鐘會面,黎智英主動提出他乘車到金鐘法院道接載陳梓華,陳梓華認為當時黎智英想他交代他在英國與「攬炒巴」劉祖廸的對話內容,而黎智英為陳梓華到訪英國及台灣的旅程使費「一併俾返錢我」。

黎向陳指國際支持比勇武派支持更重要

陳梓華當時向黎智英道出他在英國會見「攬炒巴」劉祖廸的情況,以及「攬炒巴」劉祖廸的猶豫,「基本上就話黎智英對勇武派的取態似乎不適合(黎智英及劉祖廸)兩人見面」。黎智英向陳梓華說:「希望你明白,我唔係唔支持勇武,只係我需要迎合西方(要求),去獲得國際支持,所以我需要有咁嘅取態」,又指「無可否認的是國際支持比勇武派的支持更加重要」。

陳:黎智英想主導「成條國際線」

陳梓華表示當時「國際線上好亂,好多唔同嘅聲音,有人提倡港獨,但亦有人話只想捍衛一國兩制,有人提出制裁或者封鎖香港」,而黎智英則認為「年輕人喺度搶緊話語權」,即黎智英認為年青人的意見成為主流意見,但黎智英不支持此取態。

陳梓華指,黎智英認為應該用老泛民的思想作為主流意見,又認為黎智英想團結「國際線」及「攬炒派」。黎智英當時只稱「呢個並非西方或者美國想見到」,但沒有解釋國際社會及美國是否只想見到泛民,陳梓華理解黎智英是想「主導成條國際線」。

14:50 陳赴英向劉祖廸傳達黎欲組成領袖團隊想法 後促成劉與黎於台北見面

陳梓華稱黎智英想見「攬炒巴」劉祖廸的原因是「想傾下組成領袖團隊嘅諗法」;陳梓華遂於2019年12月前往英國與「攬炒巴」劉祖廸會面,「我將黎智英嘅想法,包括佢認為應該結合鐵三角嘅想法,同埋組成一個領袖團隊嘅諗法」。

陳梓華稱當時劉祖廸有猶豫,「佢對於黎智英認為應該以和理非嘅手段作為主旨,有保留」,陳便告訴劉祖廸「我認為你兩個可以直接通對話,反正個見面唔會有人知道,而且所有費用都會由黎智英負責」,最終劉祖廸同意,他和黎智英在2020年1月於台北會面,而機票住宿開支均由黎智英負責。

陳梓華另供稱,他見劉祖廸前,亦見了「香港監察」創辦人羅傑斯(Benedict Rogers)。陳稱因為當初他問黎智英「仲有冇其他人想我見」,而黎智英希望他見羅傑斯及奧爾頓勳爵,黎智英「想我識多啲人」、「方便我將來參加國際游說工作」,惟奧爾頓勳爵沒有空,所以只見了羅傑斯。

陳梓華續稱,羅傑斯在會面中詢問香港的情況,並談及「會唔會有一啲途徑解決香港矛盾、香港人同政府之間嘅矛盾」,羅傑斯提議「可以將社會問題、例如反修例運動呢件事放上國際法庭去解決」、「佢相信最後尾香港嘅問題都係要通過對話去解決」,羅傑斯亦問到有沒有具體事項需要外國人幫忙。

另外,陳梓華稱羅傑斯當時有問他接下來要做甚麼,陳透露自己會去見「攬炒」,羅傑斯「聽得明呢個字」,並表示「見過佢(『攬炒巴』劉祖廸)同識佢」。

14:33 開庭

控方問及2019年12月訪美時,陳梓華知否為何黎智英沒有空,陳指當時他曾WhatsApp Call致電黎智英,但沒有人接聽,故陳梓華聯絡Mark Simon,才知道黎智英「生日所以唔得閒」。

控方重提陳梓華上午供稱,當時已決定由李宇軒及「攬炒巴」劉祖廸「打國際線」,陳梓華補充指,2019年1至2月,陳梓華曾致電向Mark Simon透露李宇軒「同我講做過啲乜嘢」,包括李宇軒前往日本展示催淚彈彈頭。

黎智英指示陳梓華與「攬炒巴」劉祖廸見面

控方展示陳梓華及黎智英的WhatsApp訊息,問及為何陳梓華希望與「攬炒巴」劉祖廸見面,陳梓華供稱,約在2019年11月28日至12月8日期間,黎智英曾致電他,「黎智英要求我同攬炒巴見面」,黎智英「留意到攬炒團隊發展得好好」,黎智英知道陳梓華聯絡不到勇武小隊,但應該可以聯絡到國際線及文宣上比較出名的攬炒巴,故陳梓華便聯絡「攬炒巴」劉祖廸。

案件編號:HCCC51/2022
法庭記者:劉曉曦 王仁昌

《星島申訴王》推出全新項目「區區有申訴」,並增設「我要讚佢」欄目,現誠邀市民投稿讚揚身邊好人好事,共建更有愛社區。立即「我要讚佢」︰https://bit.ly/3uJ3yyF

緊貼最新最快新聞資訊,請立即下載星島頭條App:https://bit.ly/3Q29Vow

 

即時港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