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續七年 加州居全球第五大經濟體

(本報訊)

根據最新數據,加州連續第七年蟬連全球第五大經濟體的地位。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的年度世界經濟展望報告指出,儘管新冠疫情和廣泛的裁員持續帶來挑戰,但加州的經濟前景仍然十分強勁。

聯邦經濟分析局(USBEA)的數據顯示,2023年加州名目GDP(國內生產毛額)接近3.9兆億元(美元,下同),較前一年成長6.1%,使加州的經濟規模僅次於美國(27.4兆億元)、中國(17.7兆億元)、德國(4.4兆億元)和日本(4.2兆億元)等四個國家。

以人均而論,加州是世界第二大經濟體,該成就得益於其多元化的產業,包括科技、娛樂和強勁的創業動力。

紐森州長對此發表聲明稱:「加州繼續表現超常,超越了世界上除少數幾個最大國家之外的所有國家。憑藉著無與倫比的創新、高等教育、才華橫溢的勞動力、多元化的行業以及自然資源,我們將在未來繼續表現優異。」

德州、紐約州和佛羅里達州也躋身全球前20大經濟體排名,不過佛州的最新排名滑落至第19位,被西班牙超越。

該報告還提供了一些意想不到的見解,即儘管最近發生地緣政治和經濟的動盪,但全球經濟表現出比預期更大的韌性,與經濟衰退的預測相反。

尤其是印度經濟,正在迅速發展。自2021年超過英國以來,一直保持第六大經濟體的地位,有可能很快就會超過加州。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的預測顯示,印度經濟將持續快速成長,而世界其他地區的經濟成長速度則較溫和。2024年和2025年全球經濟的基準預測為3.2%,與2023年相同,但印度預計將成長6.8%。

美國經濟成長率預料將從2023年的2.5%,增至2024年的2.7%,而中國經濟成長率預計從前一年的5.2%,放緩至2024年的4.6%。

加州經濟維持強勢發展,繼續保持全球第五大經濟體的地位,圖為南加長堤港。美聯社

今日熱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