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威人群堵塞交通 州長敦促檢方執法

4月15日親巴勒斯坦示威者將面臨訴訟。美聯社

大批支持巴勒斯坦抗議者舉著國旗來到特斯拉工廠前抗議。ABC 7視頻截圖

反對美國支持以色列的親巴勒斯坦示威者,周一(15日)堵塞金門大橋和880號公路,造成交通大打結。州長紐森周二(16日)強調,這些示威者必須面對法律制裁,為他們的行為負責。

經過數小時擾攘,30多名示威者遭到逮捕,三藩市和阿拉美達縣地檢署正在評估起訴罪名。當日不少示威者利用「臥龍」方式,將自己鎖在公路上,使警方難以移動他們。

紐森周二到訪灣區與挪威官員會面討論氣候變化,期間向記者談到周一示威造成的交通混亂。「我尊重言論自由和示威權,我當然也尊重呼籲停火,但我認為,我們應該用更好方式去表達,而不是剝奪人們上班的權利及令到有急事的人前往目的地」。

紐森表示,他收到示威期間受困車陣裡的灣區民眾來電,不少人當時載孩子上學、趕去看醫生或心急趕著準時上班。

示威期間有38人遭逮捕,4輛汽車遭拖吊。加州公路巡警發言人周二表示,局方已將遭逮捕者交給兩名地檢官處理。

公路巡警表示,示威者因多項罪名移送關押,包括非法集會、非法停在橋上和非法禁錮。其中26人涉嫌妨礙金門大橋交通而遭逮捕,他們將自己鎖在堵塞大橋的汽車上。警方將其轉由三藩市地檢署處理。地檢官謝安宜(Brooke Jenkins)向ABC7電視台表示,由於關押時限將至,不會起訴遭逮捕者。她解釋,CHP依重罪共謀逮捕示威者,需時蒐證對罪名評估。

另外12人則因堵塞880號公路屋崙市中心路段被捕。他們把自己鎖在水泥桶上形成人鏈,警方花上一段時間才能清理。阿拉美達縣地檢署已接手處理。縣地檢署向《紀事報》表示,若示威者違法,將會受到起訴,但未交代起訴哪些罪名。

另一方面,15日當晚在菲蒙(Fremont)特斯拉工廠外也舉行一場支持巴勒斯坦抗議活動,抗議者在推倒警方設置在工廠周圍的圍欄後,警方為控制場面發射胡椒彈。抗議者說,特斯拉受益於聯邦稅惠,而這些公帑正是提供像以色列這樣的盟友國,希望針對特斯拉的抗議能喚起大眾關注。本報訊

灣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