暢銷藥銷售疲軟 強生業績憂喜參半

強生16日美股盤前公布2024會計年度第一季財報,由於其最暢銷治療乾癬的藥物喜達諾(Stelara)銷售低於預期,該季營收表現略低華爾街分析師預期,儘管如此,整體藥品銷售仍略高預期,每股獲利表現仍然出色。

展望未來,強生預估今年全年銷售額介在880億至884億美元區間,而今年1月給出的指引為878億至886億美元,中間值維持在882億美元不變化;全年經調整後每股獲利估介在10.60美元至10.75美元,而此前預期為10.55美元至10.75美元,將中間值從10.65美元上調至10.68美元。具體來看,強生第一季(截至3/31)營收年增2.3%至213.83億美元,略低於分析師預期的213.9億美元;淨利報53.54億美元,合每股2.20美元,去年同期則虧蝕4.91億美元或每股虧蝕0.19美元;經調整後每股獲利報2.71美元,高於分析師預估的2.64美元。首季營收按部門劃分,創新藥品部門銷售額年增1.1%至135.62億美元,略高於華爾街分析師平均預期。

至於核心商品第一季銷售,喜達諾銷售額報24.5億美元,低於市場預期的26億美元;血癌治療藥物Darzalex銷售額年增約19%至26.9億美元,符合市場預估的26.8億美元預期,有分析人士指出,該藥今年有望帶來超過110億美元的銷售額;最近獲批准癌細胞療法藥物Carvykti營收為1.57億美元;另一種血癌治療藥物Tecvayli銷售額為1.33億美元。

值得注意的是,喜達諾的關鍵專利已於去年到期,因此今年晚些時候將面臨生物相似藥(Biosimilar)競爭,不過強生已達成協議,將喜達諾的生物相似藥在美國上市時間延遲至2025年。

分析師指出,延遲生物相似藥推出的競爭將讓喜達諾對強生今明兩年的營收貢獻超出先前預期。

財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