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提琴協奏曲

專欄談了數期中國音樂,今天轉一轉Channel,來說說古典音樂,因為復活節假期回來後,我便投入電視台劇集的古典音樂配樂當中,尤其正在努力挑選大提琴協奏曲樂譜作主題音樂,這星期我的腦內不停被大提琴的旋律纏繞 ,正好來寫一篇大提琴協奏曲。

  記得最初學習大提琴,最愛聽觸動人心的旋律,專家說年輕人就是喜歡聽浪漫派音樂,就像少女憧憬愛情一樣,而讓我淪陷的就是艾爾加《E小調大提琴協奏曲》,我最欣賞已故英國大提琴家Jacqueline de Pre充滿澎湃感情的演繹。如果你也喜歡大提琴淒美的旋律,還一定會喜歡德福札克《B小調大提琴協奏曲》和舒曼《A小調大提琴協奏曲》。

  不想聽音樂也帶來太大的情緒負擔,可以聽輕鬆的古典樂,海頓兩首大提琴協奏曲就會讓人心情愉快,相比起《D大調第二大提琴協奏曲》,我更愛《C大調第一大提琴協奏曲》簡單旋律的純真個性。如果你喜歡優雅的巴洛克曲風,Boccherini的《降B大調大提琴協奏曲》就會帶你進入十七世紀的宮廷音樂當中。

  想聽一些有趣的音樂,柴可夫斯基的《洛可可主題變奏曲》一定不會讓你失望,聽 他就如魔術師般,把一個主題旋律變出八個變奏,再加終曲尾聲,還有相當多的炫耀技巧及兩段華彩樂段。要數有趣的音樂又怎少得二十世紀樂曲?在Shostakovich《第一大提琴協奏曲》,單是聽第一樂章大提琴與法國號的對答,便覺得非常精彩,而且第二樂章也有像浪漫時期音樂般的綺麗旋律。還覺得意猶未盡?再來一首聖桑《A小調第一大提琴協奏曲》,就幾乎把大提琴演奏級考試初中高三級協奏曲Syllabus聽了一遍。

Uncategoriz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