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悅讀添文化氣息

藝術月剛剛落幕,康文署不久便公布首辦《香港悅讀周》,以一連串全港性大型閱讀活動,鼓勵市民享受閱讀樂趣。政府轄下的全資擁有公司香港教育城,為迎接4月23日世界閱讀日兼「香港全民閱讀日」,亦推出「免費閱讀周」,期間豁免收取超過三千本電子書費用,推廣閱讀氣氛,全城建設書香氛圍。

  銳意成為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的香港,曾一度被詬病為「文化沙漠」,但它其實為不少作家提供創作的土壤。武俠小說大師金庸籍貫浙江海寧,但香港卻是他筆下武俠小說誕生地。作家西西和劉以鬯,亦有書寫香港的作品,如《浮城誌異》和《酒徒》等,至今仍廣受華語讀者青睞。

  作為兩本書的作者,分別為《走進陌生的國度——俄羅斯》和《未來技能今天學》(與屈家妍合著),筆者認為當今作者面對的最大挑戰是如何爭取讀者的眼球和時間。香港不乏愛書之人,但城市人生活忙碌,加上網上充斥大量資訊,即使有心閱讀的人,也只能在上下班的碎片時間閱讀,難以一時三刻消化篇幅較長的作品。

  這次政府首訂「香港全民閱讀日」,附以康文署「香港悅讀周」和教城「免費閱讀周」這類活動的配合,是一個難得的機會讓普羅大眾重拾閱讀的習慣。若要將香港打造成藝文城市,我們不但需要鼓勵創作,支持本地作者,還要孕育出一班有閱讀習慣和鑑賞能力的觀眾,方能發揮群聚效應,散發一座藝文城市應有的文化氣息。

Uncategoriz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