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進攻拉法和耶倫訪華有什麼共通點?

霍詠強 星島中文電台時事觀察

耶倫真正來華始終是一場戲、也始終離不開競選:民主黨在選舉前承諾的理智務實的調整關稅、改善貿易合作,從未對現,也對現不了,如何向選民交待?

所有指向,還是鞏固政權,所以耶倫的二度訪華被標籤「貼地」,以美食之旅表達「入鄉隨俗」,從粵菜到川菜,為此也自始至終受到密切關注,行程涵蓋北京和廣州,並且與官方和民間人士展開廣泛交流。這一變化被認為是中美關係的一個重大進展,展現出很強的政策彈性。

民主黨政府:我已經盡力了,是中國人不識時務!

美國和以色列最近的拉鋸,正好反映現實。

「目前雖然以色列把哈馬斯和大部分巴勒斯坦人圍困在加沙南部很小的地方,但國際輿論普遍認為,現在也是以色列、尤其是內塔尼亞胡政府最困難的時候。西方估計迄今以軍已經剿滅了大約1萬名哈馬斯成員,大約是哈馬斯組織的三分之一。哈馬斯還失去了所有火箭彈武器庫。但是人們相信,內塔尼亞胡與他要達到的兩大戰爭目標,也就是徹底剿滅哈馬斯和解救所有被扣的以色列人質,越來越遠了,它們幾乎已經不可能實現。」

但是兩大戰爭目標不可能實現:1,徹底剿滅哈馬斯、就等於徹底滅絕巴勒斯坦人;2,解救被扣的以色列人質:一天被以色列扣押的巴勒斯坦人還要更多,也不可能完成。

美國和西方地緣政治利益的堅定辯護者也痛斥以色列轟炸伊朗使館和殺害世界中央廚房7名人員的蠢事,罵以色列像個流氓,為的是把美國拖入戰爭,認為這是對美國非常重視的基於規則的國際秩序的巨大打擊,對美國十分不利。戰爭繼續打下去還有什麼意義呢?道義的天平也已經不再向以色列傾斜,甚至視以色列為屠殺者。人們的憤怒已經從最初哈馬斯殺戮以色列平民變成了以色列國防軍的暴行。

但為何內塔尼亞胡更強硬地說,為在本輪巴以衝突中取得勝利,以軍需要進入拉法市,對拉法展開地面進攻。以軍進攻拉法已經定下日期。自去年10月巴以衝突爆發以來,以軍在加沙地帶由北向南發動地面攻勢,目前戰火蔓延至最南端和埃及接壤的拉法市。目前有超過150萬巴勒斯坦平民在拉法避難,一旦以軍對拉法發動地面攻勢,將造成更多平民傷亡。

在以色列內部,內塔尼亞胡正在成為越來越猛烈攻擊的目標,以色列不斷爆發反對他的大規模示威,周末最新的示威參加者多達數萬人,抗議者高舉「內塔尼亞胡摧毀了這個國家,撕裂了這個國家」標語,指責內塔尼亞胡要對當前的局勢負責。被扣押人質親屬也要求內塔尼亞胡採取更多措施拯救人質。

內部問題才是以色列政府最關心的問題:以巴衝突到今天,就只剩下內塔尼亞胡向美國要求的在他下台後,直系黨派不會被秋後算賬。

巴以衝突同樣是最大的籌碼:民意調查顯示,大約一半的美國選民認為以色列在對加沙採取軍事行動方面做得太過火,約2/3的民主黨支持者對以色列在戰爭中的行為提出批評。

所以,白宮政府才會毫不猶豫地批評內塔尼亞胡在加沙問題上的做法,但是同時間又不作出任何具體行動。美國總統拜登「我認為他的做法是錯誤的。我不同意他的做法。」但是, 無論拜登發表的言論有多嚴厲,何時緩解巴以能發揮對選舉形勢發揮最大影響力, 才是拜登政府真正關心的地方。

美國、英國和澳洲三國防長9日發表聯合聲明,宣布在「三邊安全夥伴關係」(奧庫斯)第二支柱——高超音速武器、反潛作戰及人工智能等的共同開發方面「探討與日本的合作」,年內將啟動同日方的談判。這是美英澳首次公布「奧庫斯」的夥伴國,此舉意在攜手日本抗衡中國。這一宣布適逢日本首相岸田文雄訪問美國,將與拜登10日舉行會談。

澳洲總理阿爾巴尼斯在堪培拉舉行記者會稱,作為「奧庫斯」第二支柱的夥伴國,「日本是合適的候選者」。他同時強調,不考慮讓日本作為正式成員國加入「奧庫斯」。讓日本加入「奧庫斯」機制會損害澳洲與中國的關系。日本將被視為「奧庫斯」的合作夥伴,這令中國不悅,阿爾巴尼斯的表態似乎在試圖注入一些緩和劑,但「奧庫斯」正在造成中國和澳洲之間不必要的不穩定,很大可能會引發或加速軍備競賽。

星島廣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