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投資管理公司未交代開支 葉劉批政府拒答問題:驚薪酬過高交唔到功課?

立法會今日(16日)舉行特別財委會,討論涉及財經事務部分。2022年《施政報告》提出成立「香港投資管理有限公司」,新民黨議員葉劉淑儀早前書面提問港投公司的人手編制、行政總裁薪酬、目標投資回報率等,惟政府未正面回應。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許正宇表示,港投公司剛剛成立,編制包括行政總裁、投資小組、後勤團隊等,又指下一步會回答相關問題。葉太質疑政府在書面回覆中,以「薪酬委員會、董事局」作擋箭牌,避答行政總裁等薪酬問題,質疑不公布相關訊息是因為「會唔會驚薪酬過高,被市民話交唔到功課?」

葉劉淑儀批評政府「完全沒有回答到她的問題」。資料圖片
葉劉淑儀批評政府「完全沒有回答到她的問題」。資料圖片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許正宇。資料圖片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許正宇。資料圖片

 

行會召集人葉劉淑儀。資料圖片
行會召集人葉劉淑儀。資料圖片

 

新民黨何敬康。資料圖片
新民黨何敬康。資料圖片

 

自由黨李鎮強。資料圖片
自由黨李鎮強。資料圖片

 

許正宇:歡迎所有人來港成立家族辦公室

葉太表示,港投公司需要交代預計投資金額及目標回報率等,又向許正宇指:「我要畀多啲壓力你,叫港投公司交多啲嘢出嚟!」許正宇承諾會盡快回覆,稱自己「好歡迎畀壓力」。

此外,新民黨何敬康、自由黨李鎮強問及家族辦公室的監管。政府在書面回覆指,投資推廣署於2021年成立的家族辦公室團隊(專責團隊),為家族辦公室超高淨值人士提供一站式支援服務,專責團隊現時有17個職位。

許正宇在會議上指出歡迎所有人來港成立家族辦公室,不需要領任何牌照,無論甚麼背景、做甚麼生意,只要是合法合規的資金,政府都歡迎。針對市面上的中介,他指專責團隊可以直接對口市場, 將市場上新訊息推介給相關機構,形容以往推行投資移民計劃等都用此方法。

許正宇又指,財經事務科及其轄下部門今年的撥款約21億元,較去年修訂預算增加約6億2,100萬元,主要由於「積金易」平台和「用於推動和促進金融服務業發展的撥款」所需的現金流量要求增加,以及政府統計處籌備2026年人口普查令所需撥款有所增加。

記者:常彧璠

緊貼最新最快新聞資訊,請立即下載星島頭條App:https://bit.ly/3Q29Vow

即時港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