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絕與邊境安全綑綁 再遭黨友威脅罷免 約翰遜擬分拆表決援外法案

眾議院共和黨環繞對外援助法案而引發的內訌升溫,再有保守派議員要求罷免議長約翰遜(Mike Johnson)。但約翰遜強調「不會辭職」,並建議將援助烏克蘭、以色列、台灣的龐大法案分拆,藉此增加法案過關的機會。

綜合美聯社、《國會山報》與《Axios》報道,約翰遜16日提出複雜的立法策略,首先把參議院提出的總值950億元的援外法案分拆,各自審議援助烏克蘭、以色列、台灣的部分,當中不會列入共和黨保守派倡議的邊境安全條款,此外還會制定第4項法案,在美國銀行凍結俄羅斯權貴的資產後,將經費轉而支援烏克蘭,同時制裁伊朗,懲罰對方襲擊以色列的行為。按照構思,上述4項法案若全部過關,將一併轉交參院表決,事成的話再由總統拜登簽署。白宮官員表示將會觀望眾院表決能否通過。

在連月糾纏過程中,眾院共和黨保守派一直要求,把援外法案與邊境安全綑綁,藉此扭轉大量移民湧入的問題,約翰遜一度考慮,但是他如今拒絕這個選擇後,引來反對陣營的強烈不滿。

援外法案分拆的消息傳出後不久,3名共和黨消息人士分別證實,眾議員馬西(Thomas Massie)已在閉門會議中表態,支持保守派黨友格林(Marjorie Taylor Greene)罷免議長的動議。隨後馬西向記者表示,約翰遜同意援助烏克蘭、通過聯邦預算案、重新授權《外國情報監視法》(FISA),連串行為違背黨友立場,因此需要面對後果。消息同時透露,約翰遜在閉門會議上拒絕辭職,他受訪時形容自己是「戰時議長」,必須設法促進國家安全,罷免動議「荒謬」而且「於事無補」。

截至目前為止,只有馬西和格林倡議罷免,其他共和黨議員都沒有表態。評論相信,眾院一旦走到這步,將會重演去年10月罷免時任議長麥卡錫(Kevin McCarthy)的亂局,在當時的表決過程中,8名保守派共和黨人聯同全體民主黨議員一起投票,使得罷免動議得到過半數支持。馬西表示,約翰遜導致眾院陷入混亂,只有他自己才可挽救局面,一旦罷免表決的話,反對約翰遜的票數比麥卡錫還要多。

政壇形容,約翰遜無論是為援外法案護航,還是希望留任議長,接下來都需要民主黨人的支持,由於接連有議員提前辭職,共和黨目前在眾院最多只能流失1票。有民主黨人表明,約翰遜若推動援助烏克蘭法案的話,他們願為約翰遜護航,但是在法案內容公開前不會表態。

眾議院議長約翰遜上星期在佛州與前總統特朗普會面,確認自己得到特朗普支持後,其行事似乎變得更為大膽。美聯社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