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道|「白牌煙」拆家高利潤誘報販入貨 報販協會舉報逾百次 控煙酒辦發逾百傳票持續嚴打

「白牌煙」批發商不時派員前往各區報檔,派發列明各種香煙價格的傳單,以較高利潤吸引報販入貨銷售,香港報販協會不時提醒行家拒售這些「老鼠煙」,又向當局舉報違法派發吸煙產品廣告逾百次。控煙酒辦表示,去年1月至今年3月就涉嫌違返禁止宣傳吸煙產品的行為發出了112張傳票和3封警告信。

香港報販協會主席林長富表示,一直有人違法向報販派發列明各種「白牌煙」入貨價的傳單,並提供可觀利潤引誘報販出售,協會經常提醒行家不要銷售,但因其成本低、利潤高,「結果一街老鼠煙」,今年加稅後連花店、涼茶舖也有出售,「搶晒我地呢班守法報販嘅生意,欲哭無淚。」

《吸煙(公眾衞生)條例》(第371章 )第4部列明禁止宣傳吸煙產品,包括不得展示或分發吸煙產品廣告(包括任何傳單或置於互聯網上),林長富指出,報販協會於前年10月成立打擊私煙平台後,至今已轉交過百宗懷疑私煙違法宣傳個案予衞生署控煙酒辦公室(控煙酒辦),但對執法成效存疑。

香港報販協會主席林長富。資料圖片
香港報販協會主席林長富。資料圖片

 

相關報道:專題報道|「白牌煙」銷量大熱超越完稅煙 士多報檔私煙販紛入貨 海關研每支煙加識別碼

控煙酒辦發言人表示,去年1月至今年3月,控煙酒辦就涉嫌違返禁止宣傳吸煙產品的行為發出了112張傳票和3封警告信;為加強打擊在公共屋邨派發吸煙產品廣告,控煙酒辦與警方和房屋署建立了合作機制,當發現有人派發吸煙產品廣告,公共屋邨職員會即時聯絡警方,然後將案件轉交控煙酒辦作進一步調查。

自今年1月起,控煙酒辦與警方和房屋署在全港各區逾120個公共屋邨進行聯合行動,亦與海關進行20次聯合行動。由2021年起,共成功檢控12名派發吸煙產品廣告(涉及13宗個案)的違例者,並已將所有懷疑涉及銷售未完稅煙的個案轉介海關調查。

另外,控煙酒辦於2023年共作出逾1350次網上巡查,並要求相關互聯網服務供應商和社交媒體平台移除超過1340個載有吸煙產品廣告的社交媒體帳戶或貼文。在調高煙草稅後,控煙酒辦於視察期間發現14個零售商出售價格低於煙草稅的吸煙產品,懷疑涉及售賣未完稅煙,已轉介海關跟進。

自今年1月起,控煙酒辦與警方和房屋署在全港各區逾120個公共屋邨進行聯合行動。資料圖片
自今年1月起,控煙酒辦與警方和房屋署在全港各區逾120個公共屋邨進行聯合行動。資料圖片

 

《星島申訴王》推出全新項目「區區有申訴」,並增設「我要讚佢」欄目,現誠邀市民投稿讚揚身邊好人好事,共建更有愛社區。立即「我要讚佢」︰ https://bit.ly/3uJ3yyF

緊貼最新最快新聞資訊,請立即下載星島頭條App:https://bit.ly/3Q29Vow

即時港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