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空垃圾砸破佛州民宅屋頂 NASA確認來自國際太空站

美國佛羅里達州一名男子的寓所上月遭一件從天而降的物體擊毀屋頂,碎片還墜入屋內,差點砸到他的兒子。太空總署(NASA)其後證實,碎片是來自國際太空站的垃圾。

事發於3月8日,佛州那不勒斯居民奧蒂羅(Alejandro Otero)在社交媒體X發文,指當天下午有物體砸破屋頂,穿過他家的兩層樓,差點擊中他的兒子。

太空觀察人員表示,國際太空站2021年曾丟棄一個承載舊電池的托盤,而佛州這宗事件發生的時間與地點,均與官方在這個廢棄托盤在大氣層燃燒的預測十分接近,很可能就是此物。

而太空總署從奧蒂羅手中取得掉落他家中的物體並進行分析後,在網誌發文,證實上述說法無誤。

太空總署確認,根據檢查,認定碎片來自太空總署的飛行支援設備。網上圖片
太空總署確認,根據檢查,認定碎片來自太空總署的飛行支援設備。網上圖片

 

奧蒂羅寓所屋頂被砸穿。X圖片
奧蒂羅寓所屋頂被砸穿。X圖片

 

地板也破了。X圖片
地板也破了。X圖片

 

國際太空站。
國際太空站。

 

國際太空站2021年曾丟棄一個承載舊電池的托盤。
國際太空站2021年曾丟棄一個承載舊電池的托盤。

 

太空總署確認,根據檢查,認定碎片來自太空總署的飛行支援設備,是一個用來把電池固定在貨物托盤的支架。該物體由鉻鎳鐵合金製成,重約1.6磅,高4吋,直徑1.6吋。

太空總署同時承諾調查碎片是如何穿越大氣層卻未被燃燒殆盡,並補充說將更新其工程模型,作為因應。

該署指,將致力對近地軌道的所作所為負起責任,並在必須拋棄太空硬體時盡可能降低風險,保護地表上的民眾。

新聞資訊網站《科技藝術》(Ars Technica)報道,雖然這些電池為太空總署所有,但它們被安裝在日本太空當局發射的托盤結構上,恐將使責任索賠問題變得複雜。

過去人造太空碎片撞擊地球的例子,包括2022年美國太空探索科技公司(SpaceX)飛龍號(Dragon)太空船有一部分落在澳洲牧場。美國第一個太空站「天空實驗室」(Skylab)則落在西澳州。


緊貼最新最快新聞資訊,請立即下載星島頭條App:https://bit.ly/3Q29Vow

即時國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