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法官托馬斯缺席高院辯論

大法官托馬斯罕見地未有出庭,引來外界揣測,高院僅表示他會繼續「充分參與」自己的案件。 美聯社

最高法院保守派大法官托馬斯(Clarence Thomas)罕見地未有出庭聽取案件,引發外界種種揣測,高院沒有解釋托馬斯缺席的原因,僅表示他會繼續「充分參與」自己的案件。

綜合《華盛頓郵報》及NBC報道,最高法院15日開庭審理2宗案件時,首席大法官羅伯茨(John Roberts)表示,托馬斯「今天不在法官席上」,但仍會「充分參與」過程,根據摘要和記錄仲裁案件。

根據慣例,法官若因健康理由無法親自出庭的話,仍會透過互聯網等方式遙距審案,但這次托瑪斯卻沒有採取這樣的安排。紀錄顯示,他2022年曾因感染住院,當時高院形容他需接受抗生素治療,而托瑪斯住院期間雖數次缺席審案,但仍參與處理相關案件。

假如法官患病的話,法庭有時會解釋理由,去年2月另1名保守派大法官戈薩奇(Neil Gorsuch)亦曾缺席聆訊,法院當時形容他身體不適。

75歲的托馬斯1991年加入最高法院,任職時間在9位大法官中最長,過去幾個月曾經遭受輿論猛烈抨擊,質疑他多年來與不同富豪關係密切,包括接受對方邀請往各地度假、曾將家族物業售予對方,以及由富豪代為支付子姪的學費等,種種行為有利益輸送之嫌。本報訊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