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州新增12城住宅 均價過百萬元

隨著南加州房價不斷上漲,過去多座以工人階級為主的華人聚集城市如今也搖身成為「百萬城市」。

《洛杉磯時報》報道,當提及房價超過百萬南加城鎮時,民眾首先會想到比華利山莊、聖瑪利諾、新港灘和帕洛斯維迪斯莊園等高檔社區,但最近橙縣的普萊遜蒂亞(Placentia)、橙市和杜斯丁、聖地牙哥縣的博尼塔(Bonita)以及洛杉磯縣的喜瑞都和聖蓋博市也加入平均房價超過百萬的社區行列。

根據房地產上市網站「Zillow」分析,在上榜新城市中,以博尼塔和杜斯丁房價增長率最高,兩市房價在一年內上漲近12%。

55歲的房地產經紀人布萊克(Tor Black)過去五年一直居住在杜斯丁,房屋價值從2022年購買時的80萬飆升至如今的130萬,增幅超過60%。

布萊克解釋說,杜斯丁幾乎沒有未開發土地,多數搬到這的人購買舊屋進行修繕,以增加房產價值。

他表示,很多房子都是家族傳承,很難找到屋源。

小時候,布萊克曾夢想成為百萬富翁,如今他以擁有一套價值超過百萬房產而感到自豪。

他指出,考慮到南加州房屋供應有限和需求不斷增加,房價飛漲是可被理解。

但負擔能力依舊是杜斯丁的問題,整個加州也是如此。

根據人口普查數據,杜斯丁的家庭收入中位數超過十萬,平均房價約為家庭收入的十倍,博尼塔的比例也類似。

全國範圍內,房屋價值是家庭收入的五至六倍,高於2019年的四比一。

擔任城市商會成員的布萊克表示,杜斯丁不僅在種族和宗教方面多元,年齡和教育程度方面也多樣性。

他強調,該市比鄰近城市爾灣便宜,比聖塔安那安全,當地警察還嚴厲打擊犯罪,但與南加州許多其他城市一樣,面臨交通壅堵的問題。

「Zillow」數據顯示,加州共有210座城市房價中位數超過一百萬,在全國550個「百萬城市」名單中佔據相當大的比例。加州擁有百萬城市數量比緊隨其後的五個州總和還多。

加州今年新增12座此類城市,包括:博尼塔、杜斯丁、布雷亞、聖蓋博、喜瑞都、橙市、聖路易斯奧比斯波、普萊遜、坎布里亞(Cambria)、千橡市、帕拉、普萊森特希爾(Pleasant Hill)、阿羅約格蘭德(Arroyo Grande)、邦索爾(Bonsall)和塞浦路斯(Cypress)。

早已進入百萬名單的五座城市增幅更大,全數位在南加州,包括:拉坎納達石嶺、爾灣、拉古納尼古爾、拉古納崗和波威,房價增幅在12%至17%之間。

全州範圍內,去年房屋中位數為78萬9000元,較前一年增長3.1%。五年內房屋中位數上漲33.5%。

博尼塔則是聖地牙哥縣的一個非法人區,人口約1萬3000人,在新房屋建設限制和激增需求導致房價飆升下,過去五年內當地房價上漲65%。洛杉磯訊

杜斯丁住房鳥瞰圖。洛杉磯時報

 

南加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