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谷慘烈車禍奪四命 熱心民眾施救

熱心人士一起施援,從起火汽車中搶救乘客。ABC10電視截屏

現場留下的汽車殘骸。ABC10電視截屏

民眾在事發現場擺放鮮花蠟燭悼念。CBS13電視截屏

本報訊

中谷曼特卡(Manteca)周末傳出嚴重車禍,一輛七人廂型車疑因超速失控出事起火,奪走四條生命,幸有10多位熱心民眾援手,否則罹難人數更多。

綜合ABC10、CBS13等當地電視台報道,車禍發生於上周六(13日)。加州公路巡警表示,當晚10時15分,一輛2011年豐田Sienna廂型車沿120號公路西向行駛,當時車速高達60到65英里,但不明原因失控。

據當局說法,廂型車先撞向中央分隔帶,再衝向分隔公路東、西向車道的的泥土和草地,繼續往前再飛起來,再穿越Van Ryn大道天橋地下道並撞上天橋,最終著火,場面一片狼藉。

有許多行經現場的民眾見狀連忙援手。其中一人是住在附近的阿塞維斯(Christian Aceves),他與妹妹莫妮卡(Christian Aceves)當時聽到仿如地震的巨響,於是兩人立即衝出家門救人。

莫妮卡說︰「我哥哥把兩位年輕女子從車上救出來。」

當阿塞維斯兄妹和多位民眾救人時,廂型車已經起火,有些施援者是剛參加高中畢業舞會回來的年輕人,身穿舞會禮服。熱心民眾急於將車上七人拉出來,將廂型車推回正常位置。

另一位熱心民眾羅莎蒙德(Gina Rosamond)和丈夫約瑟夫(Joseph Rosamond)正在回家路上,經過現場後也馬上幫忙。羅莎蒙德說︰「大約15到20人嘗試將車推回正常位置。」

約瑟夫把車上的嬰孩抱在懷中,立即進行心外壓,但仍無法恢復其脈搏。

熱心民眾最後成功將四位未成年從車上救出來,包括一名嬰孩和三名6到14歲的兒童及少年。救援人員將其送醫,其中一人傷勢嚴重。

約瑟夫說,他看到車窗邊還有一隻手臂,於是跟另一位民眾嘗試將對方拉出來,但火勢實在太大無法成功。

公路巡警表示,部份乘客事發時未繫好安全帶。

事後現場擺放了不少蠟燭和鮮花,悼念罹難者。

一場悲劇使一群陌生人團結起來救人,展現人性最好的一面。莫妮卡形容︰「(案發)當晚出現很多無私行為。」羅莎蒙德也說︰「看到這些人在救援人員到場前援手,讓我恢復對人性的信念。」

車禍造成兩大兩小慘死當場,包括司機和嬰孩,是否涉及酒精或毒品,尚待警方調查釐清。至周一截稿時間為止當局尚未公佈死者身分。

加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