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係前總統命運 遴選陪審員不簡單

前總統特朗普的掩口費案開審後,15日將首先進行陪審員遴選,由於特朗普在紐約曼哈頓深耕多年,從政後又繼續成為新聞焦點,因此法庭最大的難題,在於尋找不偏不倚的人選。

綜合美聯社與英國《每日郵報》報道,外界預料挑選陪審團的過程可能需時幾天,部分條件頗容易達成,例如潛在陪審員必須年滿18歲;需要具備流利的英語能力;本身居住在曼哈頓;以往沒有重罪記錄,須為美國公民等。根據規定,擔任陪審員是公民責任,民眾不能單純因個人意願而退出,但在某些情況下可以酌情考慮,例如健康欠佳、財政困難等,或者從事某些行業的人也可豁免。

按照流程,法官15日會分批傳召潛在陪審員,簡介案情和被告身分後,會向眾人提問最關鍵的問題,即陪審員能否公平衡量案情,自認為無法滿足這項條件的人可以退出。餘下的人需要回答42條問題,例如「閣下曾否參與特朗普的集會或競選活動」、「目前或以往有否追蹤特朗普的社交媒體」、「本人、親屬、密友曾否在特朗普的選舉陣營、行政部門、或者與特朗普有關的任何實體工作或擔任義工」等等。

在這個過程中,控辯雙方都可排除認為對他們不利的潛在陪審員,但最終需要法官同意。經過重重審核後,法庭將選出12名陪審員以及6名候補陪審員。本報訊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