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兇殺率大降 有望回10年前低點

據《華爾街日報》報道,數據顯示,從今年截至3月底,全國133個城市的兇殺案與2023年同期相比下降了約20%。 洛杉磯時報圖片

美國城市的兇殺案正在以幾十年來最快的速度下降,其水平直迫疫情之前。犯罪數據分析師引用全國各地警方統計數據表示,從今年截至3月底,全國133個城市的兇殺案與2023年同期相比下降了約20%。

據《華爾街日報》報道,數據顯示,費城截至4月12日的兇殺案與去年同期相比下跌35%。紐約市截至7日的兇殺案下跌15%,而俄亥俄州哥倫布市截至7日的兇殺案更暴跌58%。今年截至3月31日,波士頓只有兩起兇殺案,遠低於去年同期的11起。

自去年開始,有關跌幅持續增加,有別於疫情期間兇殺案激增的情況。去年至今所見跌幅,更令人聯想起1990年代後期兇殺案急劇下降的情形,跌幅更是超過當時。假如趨勢持續,今年有望達到2014年的水平,該年的兇殺率屬1960年代以來最低。

數據顯示,截至4月初,丹佛、洛杉磯和俄勒岡州波特蘭等一些城市所報的兇殺案有所增加,不過有關增幅屬個別例子。巴爾的摩則符合整體趨勢,今年到目前為止的兇殺案下降了30%。與2023年相比,華盛頓特區今年至今的兇殺案下降26%。

全國各地的兇殺案在疫情期間飆升,2020年比往年增加近30%至2萬1570起,屬聯邦調查局(FBI)有史以來的最大單年增幅。研究人員和當局將有關增幅歸因於多個因素,包括預防犯罪計劃、法院和監獄在疫情期間無法正常運作、年輕人因停課而無法上學,以及因弗洛伊德(George Floyd)和其他多宗非裔遭警殺害案而引起社會動蕩、導致執法部門縮減執法力度等等。

在一些城市,涉及財物的犯罪也有所減少。一直被這個問題困擾的三藩市,2024年至今的入室盜竊、搶劫、盜竊和機動車盜竊案均有所減少。截至7日,該市發生了9起兇殺案,而2023年同期為13起。本報訊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