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險公司不再續保 新理由為「密度」

加州房屋保險市場瀕臨崩潰的消息不絕於耳,許多保險公司以山火和其他天災風險高為由拒絕續保,但最近有保險公司以「密度」(density)作為停止續保的另一理由,令屋主感到大惑不解。

《三藩市紀事報》報道,居於三藩市諾谷區(Noe Valley)的屋主斯奈德(Marc Snyder)去年10月獲利寶互助保險(Liberty Mutual)通知,以「密度」為由今年不會讓他續保。根據保險公司的信函,斯奈德的房子位於「一處房屋對我們來說太密集的地區,令我們難以繼續承保」,令斯奈德一頭霧水。

有保險仲介和保險業專家表示,「密度」是一個被附加到一個很熟悉概念上的新名詞。隨著加州保險危險惡化,這將可能影響更多灣區屋主。

消費者倡議組織「投保人聯盟」(United Policyholders)主任巴赫(Amy Bach)指出,在保險術語裡,密度可以代表兩件東西︰實際密度或一家特定保險公司的保單集中度。

所謂實際密度,即指一家保險公司可能不會為一個人口稠密的社區裡一棟房屋續保,因為擔心火災會有在擁擠房屋之間迅速蔓延的風險。

屋崙保險仲介公司Barbary Insurance Brokerage主席貝塞拉(Jerry Becerra)指出,以三藩市為例,山火並非主要憂慮,而是地震引發的火警,正如1906年大地震後大火燒毀6萬棟建築物。大型保險公司不會承擔地震本身造成的損失,但可能為震後火警負責,因此有保險公司以密度為由降低其保單數目,減少在大型災難中承受的責任。

非牟利組織保險資訊研究所(Insurance Information Institute)策略主任魯伊斯(Janet Ruiz)補充,為了降低公司集中度風險而不續保並非新鮮事,因為保險公司希望避免無力支付山火或洪災相關理賠。

保險仲介指,過去幾年有多家保險公司越來越多出現以密度為由停止續保的情況,令房保危機加劇。本報訊

加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