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學費一年9萬貧生獲補助不必愁

( 美聯社電)美國各地超過200萬名即將畢業的高中生在決定今年秋天就讀哪所大學之際,許多人面臨著令人瞠目結舌的費用,在一些大學,年度費用高達 9.5萬美元。許多私立大學——有些被認為是精英大學,有些被認為是中等水平——今年在設定學費、膳食費、餐費和其他費用的年度費用時,首次超過了9 萬美元的門檻。這意味著一個擁有三個孩子的富裕家庭,等到他們最小的孩子完成四年制學位時,預計的大學總花費超過100萬美元。

但標價只說明了故事的一部分。近年來,許多擁有大量捐贈基金的大學更加重視讓不富裕的學生負擔得起大學費用。

低收入家庭可能只需支付公開學費的10%,而且對於某些家庭來說,就讀私立大學可能比公立大學更便宜。

讀私校可能比公校更便宜

波士頓附近韋爾斯利學院(Wellesley College)的經濟學教授萊文(Phillip Levine)說:「九萬美元顯然是一大筆錢,而且肯定會引起人們的注意,但對於大多數人來說,這並不是他們要支付的費用。非常慷慨的財政援助體系的存在大大降低了成本。」

韋爾斯利學院是今年秋季標價學費首次超過 9萬美元的大學之一,預計價格為9.2萬元。 但該校指出,近60%的學生將獲得經濟援助,平均援助金額超過6.2萬元,也就是學生支出可大幅減少三分之二。

今年許多應屆高中畢業生在申請大學過程中遇到另外一個障礙,聯邦教育部推出的新線上表格存在重大問題,該表格本應使申請聯邦大學助學金變得更加容易。許多大學依靠表格中的資訊來確定向學生提供的援助金額,這過程的延誤令學生難以了解可以獲得多少助學金。

助學金專家坎特羅維茨(Mark Kantrowitz)表示:「此次推出完全是混亂,絕對是一場災難。」他說,除了一再的延誤和故障之外,新系統還存在其他問題,包括對父母身份證明的更嚴格要求,導致數以千計符合條件的無證移民父母申請,即使他們的孩子是美國公民,有資格獲得助學金。

坎特羅維茨表示,如果新制度下申請援助的人數持續大幅下降,可能會導致入學率下降,甚至導致一些學校不得不關閉。

低收入生學費不升反降

萊文的研究表明,過去六年來,低收入學生在精英學院支付的費用實際上一直在下降,但他擔心,大學的高昂標價會讓一些學生不敢申請韋爾斯利這樣的知名院校。

萊文說:「人們應該根據必須支付的實際成本,而不是他們認為的成本來做出升學決定。問題在於標價是最容易知道的數字,也最容易引人矚目。」

除了韋爾斯利學院之外,今年標價超過9萬美元學費的其他一些大學包括南加州大學(9.5萬元)、加州哈維穆德學院(Harvey Mudd College,9.3萬元)、賓夕法尼亞大學(9.2萬元)、羅德島布朗大學(9.2萬元)、新罕布什爾州的達特茅斯學院(9.1萬元)和波士頓大學(9萬元)。

馬薩諸塞州劍橋的哈佛大學稱,今秋新學年費用達 9.1萬元,但同時指出家長的平均繳費僅為1.3萬元,幾乎四分之一的家庭根本不支付任何費用。哈佛大學能夠承擔特別慷慨的學生助學金計劃,因為它擁有價值超過500 億元的捐贈基金,是所有大學中規模最大的。

另一方面,大學的學費標價並不能視為同類的對比,因為有些大學將醫療保險和旅行費用等加入其中,而有些則不包括。去年標價接近9萬美元的一些大學,包括紐約哥倫比亞大學和芝加哥大學等,尚未透露今年的預期學費價格。

生活